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信贷“寒流”令汽车业感觉到不少凉意

2011年03月25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今日起,央行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20.0%的历史高位。这是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九次上调。

  本次上调,意味着冻结商业银行资金逾3600亿元。不断的加息以及上调银行准备金率,这两股旷日持久的“寒风”,让车市感觉到了不少凉意。

  本周,记者走访汽车市场发现,各大商业银行正收紧各类汽车贷款,部分消费者延缓首次购车时间,或许进一步加剧市场的悲观情绪,给经销商资金链带来较大压力,也间接遏制去年以来狂热的汽车投资。

  部分银行停止车贷业务

  “相对于去年第三季度,申请汽车金融方案的客户有减少,但减少的量不大。”一汽丰田广州某经销店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由于加息以及银行收紧贷款额度后,部分银行已经基本不接受个人贷款买车业务。以四大商业银行为例,这边中行已经停止受理业务,只有工行、农行、建行依旧受理,但审批的要求也相对严格。

  记者走访广州各大4S经销店发现,店内已经很少出现汽车金融方案的宣传力度“现在不主动向客户推荐,如果客户要求,可以申请,不过要有房产证明,还要银行收入流水。”一家豪华车经销店的工作人员表示。

  与银行贷款业务相比,不断的加息以及上调银行准备金率,也给汽车金融公司带来不少压力。据了解,在利率方面,按照相关规定,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车贷业务的利率浮动空间是一样,在法定利率基础上,最高上浮30%,下调10%,但汽车金融贷款利率一般要比商业银行高1个百分点。

  不断收紧的车贷业务,也体现在数据上。有统计显示,2010年底全国狭义乘用车消费信贷比例是8%,今年2月下降为7%,相对于去年同期的12%,下滑了5个百分点。

  不过,也有部分车企为了提振销量,联合商业银行推出诱人金融方案。这其中,3月份,北京奔驰推出了“超低利率”,由奔驰金融和深圳发展银行同时推出的个贷产品,其低于2.99%的贷款利率较人行基准利率将大大降低利息总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