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国开行为奇瑞公司提供约430亿元额度融资支持

2011年04月15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主品牌老大奇瑞汽车,成功为其“十二五”布局谋得融资支持。4月11日,奇瑞汽车和国家开发银行安徽分行签署“十二五”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国开行将为奇瑞公司提供约430亿元额度的融资支持。这将让奇瑞正在进入深水区的战略转型有了一个从容空间。

  力撑自主创新和“走出去”

  双方协议约定,根据奇瑞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国际化发展的分阶段需要,国开行将发挥“投、贷、债、租”的整体服务优势和在国际合作业务方面的资源与人才优势,向奇瑞提供多层次、多领域、多品种和系统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为奇瑞汽车实施打造“国际名牌”的第二阶段战略计划,做大做强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奇瑞表示,国开行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支持国家重点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是其一项重要职能。而奇瑞汽车作为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和生产企业,双方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对于支持奇瑞汽车坚持自主创新,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做大做强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为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奇瑞近年来大举投入技术研发,并持续开拓国际市场。这是奇瑞获得国开行巨额融资支持的原因。

  通过多年自主创新,奇瑞汽车现已拥有各类整车和全系列汽柴油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国际市场开发方面,截至2010年底,奇瑞已累计出口近50万辆,连续8年保持国内乘用车出口总量及占有率第一,出口量占同期中国乘用车出口量近一半的份额。

  实际上,国开行和奇瑞早在2004年便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已累计为奇瑞公司授信177亿元、到位贷款80亿元。2008年,奇瑞还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类似的政策性融资支持。当时双方协议金额为100亿元人民币,主要支持奇瑞公司在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地实施“走出去”战略。

  难解“见量不见利”症结

  14年前,奇瑞从市场夹缝中生存下来,并发展成为乘用车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去年奇瑞产销规模达到68.2万辆,目前具备90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产品远销80余个国家和地区。奇瑞也依靠自身的大规模投入,获得技术积累,摆脱了模仿的原始发展状态。而奇瑞的症结一直在于技术投入和产销规模的扩大,未能及时为其获得利润回报。

  据安徽省方面发布的数据,2010年,奇瑞实现工业总产值361亿元,利润7.2亿元。这一利润水平不及江淮集团的一半。奇瑞销量规模高于同样做自主品牌的比亚迪、长城和吉利,但盈利能力比后三者要差得多。更多的数据显示,奇瑞需要依靠补贴性收入才能保持盈利。2007年至2009年,奇瑞营业利润分别为11.3亿元、-1.94亿元、-5.56亿元,即使依靠补贴带来的营业外收入,净利润率也只有5.25%、2.38%和0.27%。

  2009年,奇瑞铺开多品牌战略,希望通过中高端乘用车打开盈利之门。两年来,这一计划的实施并不顺利,依然不能摆脱通过多种中低端车型来冲量的情况。但除了继续提升技术和产品质量,推出市场认可的精品车型外,奇瑞没有其他道路。这也是自主品牌车企普遍遭遇的转型阵痛,而奇瑞面临着内部机制不顺等更为复杂的问题。(记者 陈志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