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沃尔沃牵手国学 李书福“放虎归山”祭出第二招

2011年04月15日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沃尔沃,李书福难得现场挥毫。陈志杰 摄

  4月8日,北京国子监,李书福的手和国学大师握在一起。

  当天,沃尔沃汽车举行“中国国学与沃尔沃品牌文化”研讨会。通过寻求中国和瑞典历史文化的相同基因,沃尔沃希望为其“安全、低调、高品位”的品牌定位找到中国式解读。

  沃尔沃在瑞典也中庸

  这是李书福“放虎归山”公关术的第二招。不久之前,政协委员李书福和成为“两会”用车的沃尔沃,在天安门广场的合影留念,赚足了眼球。李书福的用意非常明显,他希望沃尔沃以奥迪为师,以“官车”地位带动私人消费。

  牵手国学,沃尔沃则有借鉴别克从前大讲中庸之道的经验。在融入中国市场方面,别克比所有品牌都做得更为成功。而作为中国的第一个国际性豪华车品牌,沃尔沃从国学点题中国化,也打中了要害。

  “福特的朋友曾告诉我,瑞典人有一个叫‘lagom’的词很难讲清楚,英语里边没有。”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说,“我后来发现,这个词在中国的意思就是中庸。”

  沃尔沃公布了它的核心品牌理念是“安全、低调、高品位”。沈晖说,如果说沃尔沃最大的优势是“安全”,与竞争对手的最大不同是“低调”,而“高品位”是沃尔沃所有品牌特点和车主特征的集中表述。“低调的奢华”正是沃尔沃与德国高调豪华车品牌的根本区别。

  “低调的奢华”,这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难理解。从中国哲学里边,可以找到“中庸”、“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天地之性,人为贵”、“自强不息”等一系列的君子之道,来和沃尔沃的核心品牌理念相对接。

  李书福说,“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念将从物质转向精神,追求‘安全、低调、高品位’的人会越来越多。”这正是他窥见的沃尔沃中国化门径。

  坦诚董事会定位之争

  至此,沃尔沃已经清晰确立了品牌定位和中国化战略。李书福坦诚,董事会曾存在的争论也得到了妥善的结论。

  据其介绍,沃尔沃董事会进行过热烈的争论,有董事认为沃尔沃应该像竞争对手那样,只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就能够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有董事认为可以造更大的车来满足一部分中国特定消费群体的需求;又有董事认为为中国开发的产品,可以适当减少在安全和环保方面的研发投入以降低成本;但有更多董事坚持沃尔沃就是沃尔沃,认为应该把经过历史洗礼和考验的优秀传统继承下来,包括全球一个质量和技术标准,中国市场也应该纳入这个管理体系。

  最终沃尔沃董事会达成的决议,认为为中国市场开发的产品应该和在全球其他市场保持同一个质量标准;安全和环保是沃尔沃的DNA,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改变,将继续保持沃尔沃在安全和环保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而轻量化、电动化和小型车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小型化,轻量化并不是说沃尔沃的价格、档次会下调。”沈晖补充说,“沃尔沃豪华车的定位不会改变。”

  “沃尔沃就是自主品牌”

  在官车示范和牵手国学之后,沃尔沃对第二本土市场的拓展将继续提速,以达到2015年销量20万辆的目标。沈晖明确表示,“沃尔沃大庆工厂还在审批之中,并没有动工。”而在国产车上市之前,沃尔沃迅速做大规模需要高明的“点金术”。

  “我们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公务车,沃尔沃很符合公务车市场的需求。”沈晖坦诚了希望在公务车市场“点金”的计划。他强调,“自主品牌并不一定是自创品牌。沃尔沃是中国人唯一的豪华车品牌,从某种程度上说,沃尔沃就是自主品牌。”(记者 陈志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