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降低汽车“心理”年龄 机油使用有讲究

2011年04月15日 11:27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知道大家注意过没有,两辆同时购买的同款汽车,由不同的车主按照手册使用维护几年以后,车况可能完全不同,从汽车的“生理”年龄上看,都是同一年的车,但实际上,由于维护的方式不同,汽车的实际“心理”年龄,即汽车发动机的实际状况可能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区别。这就出现了所谓的“一年的汽车,五年的发动机;五年的汽车,一年的发动机”的现象。

  众所周知,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为了保证发动机的正常工作,需要定时给发动机更换机油,通常的家用轿车一般是3个月或者5000公里,先到先换。这里,让很多人不理解的是为什么要换这么勤,没有省事一点的方法吗?为了完美地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先简单看看机油的四个基本功能就明白了:润滑、清洗、密封、冷却。

  发动机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高热,其中的一部分由机油带走,这就要求机油必需能在高温高压下仍然保持稳定的性能,既不能因为高温而使粘度稳定性下降,也不能因为高温而过快的氧化变质,同时还应该在各种温度下都具有良好的流动性以保持其润滑性能。综合这种种要求,形成了普通家用汽车机油的更换规律。

  目前市场上比较流行的机油有两种:普通矿物机油和合成机油。普通矿物机油的特点是价格便宜,能适应一般的使用要求,但必须按时更换,更换频率较快。合成机油通常进口的比较多,其特点是对发动机在高温(例如夏季)以及低温(例如冬季)、特别是汽车启动时的保护要远远好于普通矿物机油。氧化速度慢,可以每8000甚至10000公里更换一次,但价格较高,一般是矿物机油的三到四倍。

  两种机油的这些不同点是由其不同的生产流程决定的。对使用者来说,不同的生产方式并不重要,问题是一种便宜,但需要经常更换;另一种对发动机的“心理”年龄有莫大的好处,而且更换次数大大减少,但价格较贵,很难判断应该何去何从?

  对这个问题的解决,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温差不大的地方,按时更换,使用矿物机油也说得过去。如果对车更用心一点的,或者环境不是十分温和,使用合成机油也未必是浪费,虽然从单次换油成本上高了一些,但毕竟换油次数少了,节省了时间不说,对发动机的额外保护,降低汽车的“心理”年龄也是一种不错的收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