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农村车市无限大 为何车展少见“下乡车”

2011年04月28日 11:00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村里唱戏,来了526个人,每人3瓶啤酒。”“村主任问:要去几辆车装?”“答:1辆昌河福运。”

  这是正在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一辆专门针对农村市场的新车型的广告创意,幽默而巧妙地体现了农村车产品特点。

  实际上,国内汽车业界已经认识到,大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持续上升没有可持续性,而国内二、三线城市和广大农村市场才是未来的广阔舞台。

  然而,在香车美女云集的上海国际汽车展上,“下乡车”却是稀有展品,国内外厂商在城市车的各层次市场上“刺刀见红”,但小城市、农村市场的“蓝海”,却乏人问津。

  展会很炫目,难觅“乡土气”

  历届最大规模的2011上海国际车展如约而至,人头攒动的展会中,未来汽车不少,炫目新车吸引眼球,价值千万的豪车更是展会明星。

  然而,在这场占地23万平方米的2011上海国际汽车展上,专门针对农村市场推出的微型面包车和微型客车的厂商屈指可数,真正专注于专门市场的“下乡车”比较罕见。就连可以向二、三线城市推广的价格在5万元以下的小型家用代步车,也只有少数车型参展,即使有些国内车型主打低端市场,但概念宣传也尽量向城市生活用车靠拢,极力回避农村车形象。

  正如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周鋐教授所说:“车展自然是要把好车拿出来展示的,所以当然很难寻觅到乡土气息。”来自二、三线城市、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的新兴潜在需求似乎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市场巨大,行动何以寥寥?

  刚性需求巨大,市场潜力无限,但市场参与主体却寥寥可数,品牌厂商兴趣不足,这又是为什么?“农村用车关键要省钱、省油、省心,不但要皮实耐用,油耗低,还要能承担很大的负载,特别是还要满足好修的要求,对于农村市场服务的要求也很高。”长期专注二、三线城市、农村用车的江西昌河汽车公司总经理李黎说,“做农村车需要企业有公益心,因为目前利润非常薄,一般企业不愿做,也做不好。”

  汽车业内资深人士贾新光指出:“目前有些管理汽车产业的部门并不认为农用车是车,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下乡车市场一直比较边缘。”

  即使是从市场角度看,这一新兴汽车消费市场也并未像呼吁中那样受到热捧。“中、高端汽车市场的利润比低端市场要高出许多,有的甚至要相距几倍到几十倍。二、三线城市、广大农村的汽车需求主要还处于低端市场,大量企业不愿进入。”周鋐教授说。”

  寻找“乡土情结”要从需求出发

  实际上,农村市场需求可谓非常惊人。昌河总经理李黎分析,未来二、三线城市、农村市场的汽车消费增速将大大超过城市市场,规模经济的益处会逐步显现,而且随着产品升级换代,利润水平也会越来越好。

  李黎还说,开发农村市场的关键是了解真实需求。“怎样开发出适合这些地区道路状况、气候条件、消费习惯和审美情趣的汽车,是开发这一新兴市场的关键所在。汽车企业首先应该做好市场调查,从需求出发进行设计。”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研究员仇斌说,“其次,产品的售前售后服务,加油、路桥、金融以及二手车置换等诸多配套服务也应当建立和完善起来。”(陆文军 龚文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