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产业长期向好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迫在眉睫

2011年05月03日 15:3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第一季度汽车销量增幅的“飞流直下”,让业界多了几分不安和忧虑:今年汽车市场会不会出现负增长?中国汽车的高速增长期是否已经结束?就此,在2011年上海车展高峰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未来汽车市场的增长不太可能复制过去10年的爆发增长。

  苏波认为,今年汽车增长率下降是由多重因素所致,不能完全归咎于限牌政策。“汽车行业要开拓市场、引导市场、占领市场,但是也要适应市场、接受市场,而不能埋怨市场。”

  “今年的汽车市场与2008年相比,仍然朝着比较好的方向发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认为,油价上涨、日本地震引起的零部件供应短缺,以及一些城市的限行措施等,都不会影响汽车刚性需求的发展。“我们最近在北京开了若干个研讨会,专家们比较倾向性的意见是,汽车刚性增长曲线大概在13%左右。也就是说,经济环境宽松一点,它的增幅在13%以上,经济环境稍微紧缩一点,它的增长可能比13%少一点。”

  对于北京的摇号限车措施,张小虞公开叫板:“北京带了一个不好的头。大城市的拥堵是综合征,为何只让汽车一家吃药?摇号限车只能治标,不是治本的办法。北京最近在拼命加快地铁建设,我希望地铁的建设推进北京道路的增加和交通管理的科学化,总有一天,摇号买车的情况会大大改观,甚至于取消。

  张小虞表示,过去10年,我国GDP的年均增幅为10.5%,汽车产量的年均增幅为22.4%,今年GDP预期增长9%,汽车产量预期增长8%。“我认为,未来5年或者10年,汽车工业基本上和GDP增幅保持同步增长。”与张小虞一样,多数汽车企业老总对中国车市长期健康发展抱有信心。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没有泡沫,今年应该就能轻松突破2000万辆。到“十二五”末期,中国汽车市场销量预计将达到3500万辆。

  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认为,在经历了过去的“合资黄金十年”之后,中国汽车业正在酝酿新的“自主黄金十年”。为此,长安制定了在2012年、2015年和2020年分别实现产销汽车300万、450万和600万辆的目标。但他同时表示:“一直高增长不符合市场规律,有起伏才是正常的。市场肯定要调整,而这对于汽车行业是好事。因为只有市场调整,才能淘汰落后产能。”

  与对车市的整体判断基本一致相比,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更是所有人的共识。在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合资自主已经蔚然成风的情况下,国内汽车集团和自主品牌企业提升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已经迫在眉睫。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完成了从小到大的过程,正在逐步实现由弱到强的跨越,创新思维和创新行动将起到关键的作用。在当前情况下,中国汽车企业要坚定不移地发展自主创新,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进,进一步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从而顺利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跨越。”

  “‘十二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大力提高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苏波认为,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是实现我国从汽车制造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关键和核心。“未来5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自身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技术、自主品牌综合竞争能力较弱、产业组织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等。”

  诚如苏波副部长所言,今年来,随着车市刺激政策的退出、一线城市开始限购和合资自主品牌的推出,一些自主品牌的处境越发艰难——高端市场突破不了,低端市场又被逐渐攻陷。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加强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开发能力,别无他路。

  “无论你支持不支持,合资自主都会出现,这是改变不了的客观事实。”张小虞认为,合资自主品牌肯定会对本土自主品牌产生冲击,但这种竞争会更加促使本土自主品牌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