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检查刹车、轮胎磨损 “五一”归来话保养

2011年05月03日 16: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一”假期一过,很多车主出游归来。专家建议车主们,一定要为长途跋涉后的爱车,做一次全方位的系统检修保养。

  洗车是必需的。洗车可把旅途中沾染的灰尘、泥污、虫尸清洗干净,但清洗后漆面上的一些刮痕、磨损等就会显露出来,如果车主不及时妥善处理,这些伤痕会逐渐扩大、深入。对付这类损伤,通常的做法是通过研磨、抛光去除漆痕,恢复漆面光亮,但一次次的打磨只会使漆面越来越薄,最终的下场只能是重新喷漆。所以从保护漆面的角度出发,专家建议,在磨除划痕后,给车漆做个电泳镀膜。它能使漆面硬度提高3倍,耐磨性提高一倍,既防止普通划痕产生,还能防止紫外线、酸碱腐蚀的侵害,将光亮的漆面彻底保护起来。

  检查刹车系统是不能忽视的环节。旅途中频繁地刹车和充满砂石的环境严重磨损了刹车片,如果刹车片的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是在踩刹车时出现了“嘶嘶”的异响,这时要开到指定服务站检查,看看是否有必要更换刹车片。如发现刹车油油面下降,要立即检查刹车油路是否有泄漏的地方。检查刹车之前,应小心地擦净主油缸上的泥垢,以免脏东西掉入储油罐。由于一路上水、泥的腐蚀,回位销可能会锈死,造成回位发卡不良,这在节后的汽车检查保养中同样必不可少。

  轮胎磨损检查。出游期间,车辆出行频繁,轮胎磨损较快,胎面受伤的机会也较多,回来后应查看轮胎的磨损程度以及表面有无扎钉、裂纹、鼓包等,如果轮胎过度磨损或存在明显外伤,应立即停止使用,否则可能导致突然爆胎。对于在崎岖路面行驶过的车辆,还应进行定位及平衡的检查,因为车辆经过颠簸后,轮胎定位会和标准值发生偏差,剧烈颤动也可能导致轮毂上的平衡块遗落而影响轮胎动平衡效果。所以,把车开到大型的汽车百货店,交由专业技师进行检查、矫正是十分必要的。

  底盘检测。自驾游的过程中,可能会对底盘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说底盘检测也是相当必要的。底盘检测主要是转向拉杆、各支臂球头等。而底盘的检测主要是看看底盘是否有刮伤,因为刮伤会导致变形和吃胎现象,就会引起一连串的安全隐患,如跑方向,就是“跑偏”。此外,轮胎也是磨损较大的部分之一,自驾游回来,一定要做一下轮胎检测,看看是否有亏气或者是擦伤之类的肉眼看不到的毛病,要到专业的汽车修理处全面检查轮胎气压、四轮平衡,以及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而磨损严重的轮胎应及时更换。 《中国质量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