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份儿钱"之难 预约租车或是解决出租车问题良策

2011年05月03日 1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经济半小时》2011年5月1日对上海和北京出租车“份子钱”问题进行深度报道。把出租车行业实行已久的“份子钱”,曝光在了公众的事业中。出租车每月究竟要交多少份子钱?份子钱对出租车司机意味着什么?以上海为例,每月降低350元的份子钱能为上海的出租车司机减轻多大的负担?

  每日先奔份儿钱 出租师傅话艰辛

  上海的张师傅告诉央视记者,每天他一睁眼就先欠了650元钱。而这就是要交给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那么要工作多久才能把这650的份子钱赚到,再开始为自己赚钱呢?央视记者跟随张师傅体验了一天。

  从凌晨5点,张师傅就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8小时后,张师傅收入是200元,15各小时后,收入是650元,22个小时候后,收入是900元。刨除要缴纳的份子钱和油费,张师傅净得是200元多一点。在无法正点吃饭的情况下,还要选择8元一份的最低标准套餐来填饱肚子。

  张师傅的房子租在上海外环,一间20平米左右的老公房,厨房和卫生间都很简陋,卧室内也很简单,一张床,一台电视机。每月3000元的收入除去房租800元,自己每月的开销五六百元,还能剩下1600元左右,主要负担在上海郊区的妻子和孩子的生活。

  相对每月一万多元的份子钱,降低三百影响不大,因为从总体上来说,300多真的降的很少。张师傅说向记者表示。

  出租行业成本高 再无降低份钱可能

  上海出租车协会秘书长认为,这次下降的300元份子钱企业已经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以后没有再降低份子钱的空间。原因是企业综合成本高,为保证最低6%以上的利润率。

  但上海出租车司机张波表示,并不了解份子钱的构成,也不知道是否有下降空间。希望能增加一下透明度,让司机也了解一下公司成本的运行状况。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称,调查显示出租车司机普遍认为承包费用过高。

  北京的李师傅也面临同样问题,每天都要先为份子钱奔波于北京的大街小巷,夫妻二人每天的成本是600元,也就是要先跑够600元和360元的油钱,才能开始为自己赚钱。企业能自己想办法降低运营成本,而不是通过提高份儿钱来维持运营是李师傅夫妻所希望的。

  行业垄断暴露问题 多元运营或是良策

  社会经济学家由晨立表示,出租车行业数据对外不公开。几年来曾深入十几个城市,专门跟踪调研城市出租车行业的发展状况,但至今出租车公司的运营成本一直是一个谜。

  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行业垄断。以北京双班制出租车为例,每月给公司“纯份钱”为600元,按新车8年的运营期限计算,公司仅单车收取份钱将近58万元,扣除新车款10万元、保险8万,每车实际利润为40万元!

  由晨立认为,要解决目前国内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关键还是要打破垄断。而在欧美国家出租车行业改革经历了从“数量管制”、“价格管制”向“质量管制”和安全管制转变的过程。

  英国伦敦的出租车改革,在放松数量和价格管制的同时,加强了对出租车的质量管制。改革使得大量新的从业者进入这个出租车行业,通过竞争使降低了出租车价格降低,同时,出租车数量的增加了,大幅降低了乘客的等车时间。一项全球出租车年度调查显示,伦敦出租车由于拥有态度友好、精通路线的司机,连续数年被评为世界最佳。

  在美国纽约,多年前出租车牌照数量就被严格管制,基本不再增加。但从二十世纪50年代开始,“约租车”市场开始兴起,和传统出租车的运营方式不同,“约租车”不在街头“扫客”,也不在机场、火车站、酒店蹲点候客,而是在固定一个停车场所,由乘客根据自身需求,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接受租车服务。约租车分为三类:一美元就可以乘坐的社区车、服务于商业客户的黑色车和几百美元租一天的豪华车。目前,纽约市“约租车”的数量达4万多辆,是传统出租车数量的3倍。

  实际最根本的解决方式,应该是破除行业垄断管制,只要你破除垄断管制,任何的垄断利润就不会存在了,它竞争者通过竞争者进入,来压缩利润空间,然后通过自由竞争来降至价格。

  推进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提升城市生活幸福指数

  出租车的价格一涨再涨,而出租车司机还不得不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才能挣到属于自己的钱,在这种背景下,无论是乘坐出租车的乘客,还是出租车司机,确实有理由要问,这个份子钱究竟是如何计算的?是怎样分配的?出租车运营公司的利润究竟有多高?我们知道出租车行业和许多行业不同,它有着较强的行政管制色彩,市场准入、价格、数量都有行政管制的介入,我们也希望这种行政力量能够帮助公众了解出租车的价格形成机制,让出租车这个行业发展得更健康,让城市更和谐。无论上海的350元是多是少,是否还有降的空间,但上海行政部门毕竟让份子钱降了下来,这是一个让人欣慰的进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