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机车故障专家110”——记全国技术能手郭学飞

2011年05月04日 14:00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向塘机务段里,有这样一位技术能手——他,技术精湛,且高度负责,被机车司机们亲切地称为“机车故障专家110”;他的手机号被段里每一位司机牢记于心,因为他们随时都需要而且也能得到他的帮助。

  他就是荣获2005年度全国技术能手的南昌铁路局向塘机务段司机郭学飞。

  不久前的一天,值乘司机突然向机务段求援:机车烟囱喷火,冒白烟。诊断会上,大家意见不一,郭学飞分析:应是机油渗漏引起燃烧,司机可能报告有误,将“蓝白烟”说成了“白烟”。几分钟后,司机反馈,情况正如郭学飞所说。

  只听情况报告就能分析出故障原因而提出修理意见,这对现在的郭学飞来说,不算难事,而对于15年前的郭学飞来说,那就是天方夜谭。

  1996年,第一次作为司机出乘到赣州东的郭学飞就遇见了难题:库内整备作业,手柄加不上载、接不上电,机车不走了。百思不得其解的郭学飞只能求助。检修人员经过检查,很快排除了故障,原因仅仅是一电控接触器的辅助触头虚接。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郭学飞:做一名称职的司机,不做简单的熟练工;要学技术,炼“绝活儿”,不仅要会操纵阐把,还要当行家里手。

  郭学飞的成功之路漫长而艰辛。中专毕业的他甚至电阻都弄不明白,却经过持之以恒的刻苦钻研,成了远近闻名的“机车专家”。2010年,他编写的《浅谈机车制动机使用技巧》经过技术考评,在南昌铁路局全局推广使用,成为全局机车乘务员平稳操纵机车故障的“制胜法宝”。

  郭学飞在专业技能上的成就让他获得了多项荣誉,甚至获得了铁路部门最高荣誉勋章:铁道部火车头奖章。但在向塘机务段,同事们更认同的是郭学飞对工作的责任心和对同事的热情。用郭学飞自己的话来说:没有责任心,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机车司机,什么事都比不上段里的工作重要。

  2006年底,郭学飞被破格提升为指导司机,管理着16个机班32名司机,虽然没有出乘的硬性任务了,但每周一次跟班出乘一样不轻松。不仅如此,凡遇上专特运、临客列车以及节假日旅游列车等特殊工作任务时,郭学飞一样要完成出乘工作,再加上班组管理,日常工作已经占据郭学飞的大部分时间了。休息时间,他同样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同事遇到问题能及时联系。

  在郭学飞的带动下,机务段设立了专职的“机车故障110”,他担任第一任指挥员,专门负责解决机车在线上运行时遇到的故障难题。

  今年2月7日,东风4B型5259号机车担当向塘至赣州东的春运临时旅客列车牵引任务。开车后,机车突然出现无电流、电压,不能牵引运行,当班司机急忙求助郭学飞。在郭学飞的指导下,7分钟后,机车故障顺利排除。

  对向塘机务段的3000多名司机来说,郭学飞的手机号码等同于救急电话“110”,甚至家人的号码都可以不存,也一定要记住他的号码。5年来,郭学飞接到的应急求助电话超过9000多个,平均每天都要接到四五个,多的时候一天竟然接到了12个。

  面对同事们的称赞,郭学飞却说,他的知识面远远不够,特别是随着铁路建设的突飞猛进、高铁时代的来临,自己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很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