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企受日本地震影响 主流日系品牌市场动向一览

2011年05月12日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大地震对日本汽车产业乃至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原先预计四五月份就可以全面恢复生产,现在看来没那么容易。由于一些来自日本的关键零部件何时恢复供应尚不明朗,不仅国内生产的日系品牌,欧美系品牌和自主品牌汽车,都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尽管大多数人对地震带给汽车行业的巨大冲击早有预料,但当丰田、本田两大日系车企发布减产50%以上的消息后,车市反应仍然非常强烈。

  记者从本地市场了解到,由于不少整车厂、零配件供应商将原计划7月以后实施的夏季休假调整到4月底或5月上旬执行,厂家、经销商均开始担忧“车荒潮”即将出现。

  国产日系品牌汽车影响最大

  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宣布,日本国内生产预计将从7月起逐步恢复生产,到11月—12月时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日本以外地区的生产情况,根据从日本运输零部件所需要的时间,预计将从8月起逐步恢复生产,到11月—12月时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丰田宣布,在6月3日以前,丰田所有在华整车工厂的开工率将调整为平时的50%,在极端情况下可能调整到30%,而计划于7月以后的高温假提前到5月上旬执行。东风日产从4月开始,不再加班加点,恢复正常生产,以充分利用库存,延缓日本进口零部件供应短缺的压力。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已经把每年例行的高温假提前到五月上旬开始执行。

  受地震影响,国产日系品牌汽车产销4月份明显下滑,预计二季度销量都将受到严重影响。要摆脱地震影响,估计要到7月份以后。本田技研社长伊东孝绅在上海车展期间表示,本田所有的工厂和生产线都完成了修复和恢复,但是一些零部件供应存在问题。主要是汽车电脑里面的微处理器芯片。这个芯片厂的生产线在地震中受到损害,什么时候能恢复生产,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据了解,广东已启动应对日本地震产业冲击的措施。省外经贸厅负责人表示,已利用广东易发网信息平台,设立“日本零配件替代性供求配对”专区,帮助日资企业寻求替代零配件;并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在粤日资及受影响企业的有关审批手续。另外,地震频发在战略上迫使日本制造企业加快全球生产布局重新调整,考虑加速对外产业转移,并有可能随之带来关键技术和高端人才转移。广东主管部门对此正在密切关注,并主动加强与日本投资贸易促进机构的合作,发挥其促进日本企业转移、投资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大对日招商力度,探讨与花都、南海区政府联合赴日开展合作、招商活动,加快花都、南海区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的招商引资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