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合资自主品牌兴起 “三强争锋”格局如何应对

2011年05月12日 16:16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续27个月增长的中国车市首次出现“增幅回落”。业内专家表示,在经过2年突飞猛进式增长之后,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产销最大市场的中国,正在告别“高速增长”模式,预计今年二季度中国的车市将继续低迷,阶段性拐点已经到来。

  以“质平量大”取胜,是过去多年间中国自主品牌盈利的主要手段,10万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场是自主品牌车企的主要获利区。特别是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增长期,众多自主品牌车企纷纷调高了产销目标,开始在国内很多地方“抢地盘”、扩规模,同时不断推出新车型抢夺市场份额。

  从1000万辆到1300万辆,再到1800万辆,过去几年间,中国汽车产销量不断书写着新纪录,让无数中国汽车人为之骄傲。然而,一组组漂亮数字背后,却遮不住中国汽车业的一个个短板。过去几年,在全国各地产销形势一片大好之下,自主创新能力却没有得到有效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专家郭孔辉曾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发动机、底盘、传动装置等核心零部件方面,与国外汽车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更为严峻的是,每当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发展有所起色,外资车企或合资车企就会进行打压。

  合资自主品牌的推出,就是一个表现。这2年来,受到中国汽车政策和汽车市场井喷影响,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开始打造自主品牌。

  随着合资自主品牌的兴起,很多业内专家预计中国汽车行业将从合资、自主相互竞争的局面发展为合资、自主与合资自主“三强争锋”的格局。

  面对这一新格局,肩负中国汽车工业希望的自主品牌如何进行应对,既考验着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也考验着政府相关部门。一些行业专家表示,告别“高速增长”对中国汽车发展来说并非是一件坏事,可以让很多人冷静下来进行思考,如何才能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汽车强国路。“不断提升自主品牌核心技术”,一些专家表示,面对新的市场格局,自主品牌车企一定要在扩大规模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既避免陷入摊子太大的泥潭,又能在核心技术方面不断积累,这样才能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宗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