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顺德私人代驾悄然兴起 市民心存疑虑怕纠纷

2011年05月13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种以“炒更”为主的私人代驾缺乏规范

  ■市民心存疑虑担心引发纠纷

  5月1日开始实施醉驾入刑,连日来,顺德交警严查酒后驾驶,车主们再也不敢存在侥幸心理。记者近日发现,“酒后代驾”的服务开始在顺德涌现,尤其是四五月份,不少敏锐的人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和市场需求。但以“炒更”为主的私人代驾模式,有市民表示暂时不会选择。

  严查酒驾 顺德“酒后代驾”迅速涌现

  在网上以“顺德 ‘酒后代驾’”为关键词搜索,会出现近万条搜索结果,其中最显眼的大多是代驾司机在网上打的自荐广告,有的是在本地的各大论坛,有的是在各种生活信息网站,而看发布的时间,主要是在去年下半年之后,尤其是今年4、5月份,更是集中性地新增了很多提供代驾服务的信息,这与交警加大对酒驾、醉驾查处力度有关系。

  今年33岁的卢先生就是最近发现了“酒后代驾”的商机,他发布在网上的“小广告”是这样写的:“本人家住容桂,熟悉顺德范围路况,有十年的驾驶经验,在容桂专门从事‘酒后代驾’及日常代驾业务,每次20元至50元或面议,如有需要酒后代驾及日常代驾人士请联系,欢迎各大食肆酒楼签订长期代驾合作业务。”发布时间是5月4日,是最新一条顺德“酒后代驾”信息。

  记者通过卢先生在网上公布的电话与他取得了联系,他说自己一直都有留意严查酒驾的消息,在网上也看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酒后代驾服务比较火爆,觉得这是一个商机,可以作为晚上“炒更”,于是就尝试在网上发了广告帖子。他代驾的收费也比较低,如果在容桂范围内,一般每次20~50元,白天回来有公交车,就便宜一点,晚上贵一点,如果目的地在容桂以外,就价格面议。

  广告发了一个多星期,卢先生说到现在还没“开斋”,反而招来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不少人都跟帖打听代驾行情如何,有的还打电话来希望跟卢先生合伙。卢先生说,过几天就打算把大家约出来谈谈,打算在容桂好好做做代驾生意,除了在网上发广告之外,还会去本地的酒楼、酒吧、停车场等发传单。他认为这行业应该会有市场,尤其是在节假日、逢年过节,就是他们的旺季了。

  禅顺交界处 “酒后代驾”最火爆

  今年22岁的梁先生更早地看到了“酒后代驾”的潜力,且已经喝到了顺德市场的“头啖汤”。他从2月份开始在网上发布信息,提供陈村附近的“酒后代驾”,一开始也是比较冷清,但到了4月中旬生意突然好起来,尤其是“五一”之后,原因就是查得严了,他一连接到了十多单生意,自己做不过来动员了三四个朋友一起做。每次代驾收费200元起,全顺德范围内,不管远近都是这个价,把客户送到地方才收钱。而从最近的情况来看,年轻人在陈村吃饭泡吧之后,回大良、北滘的比较多,也有去禅城的,因此他在禅顺交界处的代驾生意可谓生意兴隆。

  梁先生非常有生意头脑,为了把生意做长远,他咬咬牙自掏腰包3万多元买了一辆二手轿车,每次代驾就由一个伙伴开车在后面跟着,送到目的地后再一起开车回来,这样就省了晚上打的的钱。对于任务的分派,梁先生实行谁接单谁服务,如果忙不过来要找人帮忙,钱再五五分成,尽管看似“原始”的管理,但几个合伙的年轻人干得热火朝天。

  看到了市场的需求,梁先生打算进一步拓展代驾的范围,尤其是希望“通吃禅顺”。他找了两个家住佛陈大桥附近的朋友加入,打算下阶段到禅城区去派发传单,有生意就由靠近禅城的两个伙计去接,主要也是送禅城区的客,就这样逐渐做出规模,他就俨然是一个新兴代驾公司的老板了。

  “干私活”模式留下三大隐患

  根据记者初步调查发现,顺德目前提供“酒后代驾”服务的大多是私人行为,几乎没有正规注册的代驾公司,这也给这个行业留下了不少隐患。

  首先是客户的安全问题,他们通常都是喝醉酒之后才找代驾,而酒后人都不清醒,缺乏自我保护能力,随身的财物也很难照顾周全。

  其次是代驾司机的安全问题,因为代驾往往都是在凌晨时分,一帮喝得醉醺醺的年轻人来找代驾,如果司机孤身一人的话,很难保证送到地方之后对方会不会拒绝付钱甚至动粗。

  第三就是代驾过程中的交通安全问题,一旦出事责任应该谁来负,也缺乏有效的规范。

  记者了解到,部分大城市比较成熟的代驾业务都是有专门的注册公司,而且在提供服务之前,会与客户签订一份双方责任的合同,明确各方面的责任。而卢先生、梁先生等表示,他们未打算注册正规公司,而是希望把这种“干私活”的模式进行到底。

  市民:心存疑虑担心引发纠纷

  “宁愿放下车打的回家,或者叫朋友来开,也不放心找‘酒后代驾’。”市民黄先生的想法可能代表了大部分顺德市民对“酒后代驾”的看法,他听到记者介绍后,第一反应就是“不好,会有很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喝醉了把车交给陌生人开,还有路上万一有事故谁来负责。

  黄先生指出,顺德与国内其他大城市不一样,顺德城市很小,即使打的回家也比请代驾司机要省钱,而且本地人朋友多,住得近,很容易找到朋友帮忙。他认为“酒后代驾”在顺德要发展成气候,还需要比较漫长的过程。

  INSIGHT助推

  东风Honda绿色发展

  本报讯 (记者伦少斌)4月19日,在“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11上海国际车展上,东风Honda携旗下CIVIC HYBRID(思域混合动力)、CIVIC(思域)、CR-V、思铂睿全系车型隆重参展,并宣布将继续坚持企业的环保理念,于2012年进口销售Honda混合动力车型INSIGHT。

  据了解,INSIGHT采用Honda最新一代IMA技术,搭载Honda独创的节能驾驶辅助系统“Eco Assist”,带来了优秀的环保性能,是目前Honda在售混合动力车型中最节能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仅为4.5L。引入INSIGHT后,东风Honda将同时拥有CIVIC HYBRID(思域混合动力)和INSIGHT两款混合动力车型。

  东风Honda绿色发展观最直观地体现在旗下产品上,CIVIC(思域)的低油耗一直是其节能环保的最大亮点,实现了“1.5L油耗,1.8L排量,2.0L动力”的效果,成为1.6L以上车型中最为节能的车型。文/记者伦少斌 图/记者何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