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看似“便宜”的萨博似乎并不便宜

2011年05月20日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闪婚”到“闪离”,再到“闪婚”,萨博在中国市场上演着“前无古人”的闹剧,从华泰到庞大,萨博以极其“高”的效率切换合作伙伴。可以说,无论是华泰还是庞大,消息一传出,总是让人一阵感叹:萨博就那么香喷喷?

  外界有消息透露,萨博为何在如此短时间内与华泰分手?主要是华泰与萨博签署协议后,派人到瑞典进行相关细节商谈,当看到萨博糟糕的现状,便开始打了退堂鼓,也让急于现金流的萨博不得不急速转舵,将怀抱投给了刚刚上市的庞大集团。

  既然华泰对萨博现状产生了怀疑,那么庞大为何还有如此自信呢?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甚至表示:“我们这次真的捡了个大便宜。”

  庞大自信心的来源无非在于与斯巴鲁的成功合作。在与萨博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中,庞大将与萨博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销售萨博品牌和合资制造公司生产的自主品牌车辆。庞庆华也表示,斯巴鲁模式是庞大和萨博合作模式的雏形,一方主要从事生产,一方则主要从事销售。

  然而,萨博与斯巴鲁能相提并论吗?如今的萨博,重病缠身,工厂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并且,根据萨博多年财报,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甚至于,萨博的母公司世爵都多年处于亏损状态。据外媒报道,如果在股东大会前,世爵无法给萨博找到合适的婆家,便让萨博处于破产保护状态。

  换个角度来说,当初通用在抛售萨博之时,是否考虑到萨博无法依靠自身造血实现盈利?并且,世爵购入萨博一年后,为何依旧无法让萨博盈利?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庞大是否有清晰的认识,如果只凭着捡便宜的心态去合作,成功的希望能有多少?说句不好听,4500万欧元,能给萨博带来多大作用。按庞大的财力,能陆续给萨博提供多少个4500万欧元?

  此外,据庞大集团发布的公告,双方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生产萨博品牌汽车及自主品牌汽车。一个没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要成立一个新的合资汽车制造公司。这无疑需要有关部门的批准,审批手续如何操作?这也并非庞大的强项。

  并且,协议还写明萨博将持有合资制造公司不超过50%(含50%)的股权,庞大与第三方将合计持有合资制造公司50%或以上的股权。而有分析表示,这点也是无法实施,因为有关部门规定,汽车整车合资企业中方中的一家就要占50%。

  看似“便宜”的萨博,似乎并不便宜。或许,对于刚刚上市的庞大集团,一句股市中的忠言较为贴切:“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郭小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