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东跑西颠 萨博撞上欧中贸易纠纷

2011年05月20日 09: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都还来不及写篇文章评一下,他们就散伙了。”一位业内人士获悉萨博与华泰汽车解除合作关系后这样调侃。的确,倡导“贴地飞行”理念的萨博汽车此次在国内车市的表演再次让人眼花缭乱,只不过它表演的不是车技,而是企业并购和资本运作。短短几年时间,萨博先是出售平台给北汽,前后与长城汽车洽谈,同青年汽车爽约,牵手华泰随即分离,直至闪电般地与庞大合资合作。


  5月16日22时,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与萨博汽车(SAAB)和其母公司荷兰世爵(SPYKER)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就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以及对世爵进行投资事宜达成一致意向,并同时立即签署了《汽车销售协议》。


  萨博如愿地在中国市场找到了急需的资金,刚刚上市的庞大总算拿出了一剂市场兴奋剂,如果双方早些时日合作的话,也许庞大上市当天股价就不会破发了。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即使能够通过国家发改委等有关机构的批准,在国产化短期内无法实施的情况下,即便是庞大拥有强大的销售网络,萨博汽车仍然没有赶上一个好时机,因为目前的欧中贸易纠纷对进口萨博不利。


    欧中贸易战一触即发?


  欧盟从本周起将对中国出口的高档铜版纸(用于杂志和产品目录)提高关税,这是欧盟首次以其所称的政府利用非法补贴提振产业为由,对中国出台惩罚措施。此前欧盟一直依靠更普遍采用的反倾销惩罚措施,即某家公司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口产品。

  随后,中国对欧洲马铃薯淀粉发起反补贴调查。尽管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强调“这两件事都与贸易战无关,中欧之间存在着贸易方面的法律纠纷并不奇怪”。但业内仍然已经普遍感到,欧盟此次来者不善。


  虽然欧盟和中国经贸关系密切,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欧盟一直无视中国市场化进程。以前,对于中国商品的制裁一直局限在出口的自行车和鞋类等方面,而这一次明显对准了价值链上方的高端制造商。


  据有关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欧盟如是行动的出发点是,2010年出任欧盟贸易专员的卡洛·德古赫特的助理们辩称,反补贴案件至关重要,因为它们有助于曝光中国企业享有的不公平优势,包括政府提供的廉价土地和融资。欧方相信,这些不公平优势对中国的强大出口能力不可或缺。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表示坚决反对。“中国产品出现在欧洲的市场上,纯粹是由于它们的价值,”“我不认为这种成功是因为低成本倾销或补贴。”


  提高中国高档铜版纸关税开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先例。业内观察家认为,如果一个国家的制度核心都被拿出来作为谋求商战利益的理由,贸易战恐怕难以避免。借助庞大集团的强大销售网络,在充分竞争的中国汽车市场上,难道萨博汽车不会对产业造成冲击吗?一旦贸易纠纷升级,中国政府完全有理由拿高利润的进口汽车开刀。


  今年4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的规定,商务部于2009年11月6日发布立案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进行反倾销调查。公告显示,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克莱斯勒集团有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国际公司、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以及其他美国公司的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不同程度的倾销和补贴。


  萨博找到最佳伙伴?


   作为涡轮增压技术的鼻祖和“贴地飞行”理念的践行者,萨博的技术实力毋庸置疑,但是在中国市场经营多年依然举步维艰,经营状况日益惨淡。北汽虽然购买了萨博的技术平台,但最终能否得到市场上消费者认可依然是未知数。


   根据有关方面了解到的世爵和其子公司萨博汽车与中国庞大汽贸集团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显示,庞大集团将与世爵公司组建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双方将各持股50%;另外,双方还将组建一家汽车生产公司,其中萨博将持有50%股份,剩余股份由庞大集团与某家国内汽车生产商共同拥有,而且这家合资公司还将为中国市场创造一个新的汽车子品牌。


   根据该协议,庞大集团将向萨博汽车支付3000万欧元,用来购买萨博品牌车型,并可能在特定条件下,于30日内再支付1500万欧元购买更多萨博汽车。世爵方面称,这些特定条件包括中国有关政府部门以及欧洲投资银行、通用汽车和瑞典国债管理局的批准。

  此外,庞大集团将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公司24%的股权。同时,庞大集团将有权提名世爵监事会和萨博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


  萨博与庞大的合作会不会也是昙花一现?业界普遍认为,作为一家汽车经销商,与外资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审批通过的可能性并不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汽车生产厂商的合资企业由中外双方50:50,其中中方一家公司股比为50,外方可以有1家或者几家股权总共为50,但不允许外方单独一半股权而国内两家企业来占一半股权。”一位资深专家说。


  在另一方面,萨博汽车是否会真能如庞大所愿也受到质疑。据公开资料显示,庞大汽贸是斯巴鲁中国北方八省的独家总经销商。庞大招股意向书表明,过去3年中,斯巴鲁的销售收入在庞大汽贸乘用车中所占的比例一直都在25%左右,而毛利却在50%以上;仅2010年,庞大汽贸斯巴鲁销量达38744台,单车毛利达4.53万,其销售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15.69%,毛利占27.5%。究其原因,庞大汽贸作为斯巴鲁北方八省的总经销商,对于市场定价具有较强的掌控权。然而,随着技术性产品蜂拥而入,市场竞争态势早已经今非昔比。


    华泰与世爵萨博合作昙花一现


  华泰与世爵萨博在2011年5月2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华泰公司在世爵萨博公司的配合下进行了初始尽职调查,双方进一步商讨了细化具体合作的协议内容和相关条件。由于所谈项目的复杂性,项目的推进和目前所具有的条件不能立即满足华泰方的部分相关条件要求和部分核心诉求,此项目未来的推进也必须首先要得到国家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而世爵萨博公司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鉴于框架协议所规定的实施程序,双方所签框架协议已于2011年5月11日终止,但双方继续进行交流和探讨合作方案。作为荷兰上市公司,世爵公司也于2011年5月12日进行了公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