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国内车市中盘调整 谁会笑到最后?

2011年05月20日 09: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片惴惴不安中,国内车市4月份成绩单终于放榜。
  4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交出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月考”成绩单,当月中国车市无论是环比今年3月份还是同比去年4月份,均出现负增长。
  相比两年前金融危机、春节长假导致的同比、环比双双下滑,今年4月份最差的“月考”成绩单也许意味着中国车市的调整时代终于到来,在经过多年的野蛮生长之后,中国车市中盘调整的大幕终于悄然落下,而这样的调整,对于市场来说也许过于残酷,但对于一批稳健、优质汽车公司脱颖而出,并最终构建确立中国汽车产业的新气象而言,却意义重大。因为,一个属于强者时代的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到来。


    何为强者时代?


  对于很多人来说,现在的调整并不意外。早在2010年底,国内外汽车厂商和分析师就对中国车市2011年的走向作出并不乐观的预计,2011年4月8日,中国车市第一季度数据出炉,不到8%的增速在很大程度上验证了市场主流人士的判断,在这之前,即使在中国车市10年来最严重的2008年,车市的增长速度也没有低于两位数。
  而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4月,中国车市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增速,都开始呈现负增长,受4月车市拖累,前4个月的同比增速更进一步放慢至6%以下,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2011年,不排除中国车市全年出现不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可能。”此前一位汽车企业的老总如此的表述还被行业认为是危言耸听,但仅仅两周过后,市场正在以一种最枯燥但也最有说服力的数据表现形式,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
  黑云压城的调整也许让一些人心生不快,但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来说,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福音。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中国车市在中国整体经济飞速发展的带动下,短短10年不仅从年产销汽车不到100万辆增长到去年的1800万辆,更借金融危机之机,一举取代美国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销售市场。但是散、乱、小、差的汽车产业格局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干扰着一批类似于东风日产、上海通用等这些优质汽车公司的拓展步伐。“中国的目标不是汽车市场的大国,而是汽车产业的强国。”2008年以后,这个声音正在被越来越高频次地传达。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的调整,不仅必然,而且必须。就在这个4月,调整不期而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