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州进口车市场货源紧缺 价格持续上扬

2011年05月20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整体车市略显疲态形成反差的是,进口车和豪华车市场仍然保持着兴旺,销量迅速增长。本周,广州不少进口车经销商表示,今年进口车、豪华车市场状况稳定,仍出现较大的同比增幅。随着二次换购人群的增多,进口车和豪华车市场的需求也呈上升趋势,不少畅销进口车均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加上日本地震的冲击,进口车市场货源紧缺的情况更为突出。

  目前,奥迪Q系列、宝马X系列、奔驰G级、M级、雷克萨斯RX、LS等车型均无现车供应,部分车型预订周期在一年以上。

  进口车需求迅猛

  随着中国市场的崛起,不少跨国车企已将销量增长重任放在中国市场。目前,引入国内销售的进口车已相当丰富,不仅有豪华品牌为主打的高端阵营,也有经济适用的中小排量车型,涵盖了几万元至上千万元。

  已公布的行业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进口车上牌量达19.5万辆,同比增长40.9%,远超过国产车一季度同比增长8.08%。从海关进出口数据中也证实,1-3月,我国累计进口各类汽车23.65万辆,同比增长31.69%,远高于国产汽车。其中,进口SUV同比增速最快,其市场主导车型地位得到强化;而中小排量(3.0L以下)车型市场需求最大,接近销量的八成;进口车中仍是豪华品牌最受市场欢迎,增长速度远超过整体增幅。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前4个月奔驰在华销售超过6万辆,同比增长77%。宝马4月份在中国市场共销售2.08万辆,同比增长67.2%。

  在广东,一季度上牌数据显示,进口车累计上牌量2.54万辆,同比增长47.53%,高于全国进口车的整体增长。除消费需求最大的深圳、广州、佛山和东莞四大市场,仍然保持在四成以上的同比增长外,二三线城市的消费需求也迅速上升。河源、清远、汕尾、肇庆等城市,一季度进口车上牌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在广东,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车型仍为SUV,一季度上牌量1.14万辆,成为最大的细分市场。受SUV货源短缺的影响,该市场的增幅也在四成左右,略低于整体市场的增幅。而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三厢轿车市场,却增长最慢,同比增长33.42%。两厢轿车市场却异军突起,反而成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同比增长高达84.98%。一方面,两厢车多为中、小排量车型,这是目前进口车市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另一方面,年初不少小车优惠幅度加大,宝马1系最高优惠上升到6万元。

  价格呈上涨趋势

  在降价成为车市主旋律的背景下,进口车仍能继续保持价格的稳定,不少热销车甚至出现价格上涨的情况。由于货源紧张,不少经销商还明确表示,难以再接受新订单。

  记者从广州市场获悉,大众途锐、途观目前仍是一车难求,等车四个月以上;而新款甲壳虫半年后引入国内销售的消息一经发布,反而引来老款甲壳虫的抢购热。奥迪Q5、Q7加价5万-10万元,这种热销局面已持续了一年以上。保时捷也同样在加价十万元基础上,还需等车几个月。奔驰、宝马经销商虽然坚持不加价,但二级网点的加价状况却异常火爆。奔驰S级最高加价10万元,G级、M级加价3万-5万元。宝马X系列也被炒到加价5万元以上,其中X3车型价格接近X5。

  受日本地震停产波及,不少车型因零配件供应不足将出现减产现象“蝴蝶效应”正在对广州车市产生影响。记者从广州中升雷克萨斯店了解到,雷克萨斯RX、LS均出现无车可买,预计新货源要在4个月左右到货。经销商预计即便新货到店后,货源仍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目前,雷克萨斯仍有ES车型可以销售,而之前4万元的优惠幅度已全部取消。在斯巴鲁陈唱店,记者也了解到,多款车型价格纷纷出现优惠缩减。虽然傲虎、森林人和翼豹还有现货供应,但因日本地震对后续货源的影响,斯巴鲁已逐渐收回让利,目前均无现金优惠,只在购车时赠送3000元礼包。进口马自达目前现货稀少,马自达3两厢取消现金优惠,马自达8仅优惠5000元。三菱虽受地震影响较小,目前货源较为充足,但优惠幅度也有所回升。目前,南菱三菱购买劲炫ASX仍有5000元购车礼包,欧蓝德可赠送DVD万元礼包。

  (文/图 记者 邵玉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