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对劝酒果断说不 醉驾入刑后谨防“被酒驾”

2011年05月20日 11: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

  贪杯的司机朋友们一定要警惕了,从5月1日开始,醉酒驾驶的违法成本将不只是罚款、吊扣驾照和拘留15日,备受公众关注的刑法修正案(八)和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增加了危险驾驶罪,将醉酒驾驶机动车和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行为规定为犯罪,并规定了相应的刑事处罚。

  就拿著名音乐人高晓松的醉驾案件来说,尽管他的醉驾并未导致十分严重的交通事故,尽管他一向具有良好的公众形象,尽管从案发那一刻起他就表现出非常诚恳且积极的认罪态度,但最终,高晓松为了他所犯下的错误,还是得承担拘役六个月、罚款四千元的严厉处罚。此外,他的驾驶执照也被吊销,并且5年之内不准重新取得。

  虽然关于最高院副院长张军针对危险驾驶罪,发表的“慎重量刑”见解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争议,但由目前多宗醉酒驾驶案件的处理情况来看,有关部门对醉酒驾驶的打击是毫不手软的。再次提醒各位车主,醉酒驾驶的违法成本极高,在个人前途和酒杯之间,你必须做出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以前,酒驾或醉驾都属于行政违法行为,但5月1日后,醉驾将作为刑事违法行为纳入当事人的个人档案,就是俗称的“有了案底”。以往,公务员一旦因醉驾被交警查处,交管部门除处罚当事人以外,还将把事件抄告至当事人所在的公务单位。但5月1日以后,公务员如果一旦因醉驾行为被处以刑事处罚,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这也就是说,公务员如果一旦因为醉酒驾驶被处以刑事处罚的,将面临开除公职的危险。

  对劝酒,果断说“不”

  如今生意难做,跟客户谈判人家劝酒怎么办?上级领导视察工作,点名要自己陪酒怎么办?不少驾驶者提出了疑问。“被醉驾”似乎不可避免,如何解决?

  按说法规就是命令,商讨“如何不违法”似乎有些多余,但我们还是提供两点建议:一是酒杯面前以理服人,跟领导、客户摊牌,说明酒后驾车的利害关系。强行劝酒,此举不仅可能把驾驶者送进拘留所,万一发生事故,就连劝酒者都可能承担连带责任;二是如果存在喝酒的可能,就不要开车前往,省得几杯酒下肚,判断能力削弱,做出错误的选择。高晓松就承认,“酒劲上来了”才使得原本在路边等人代驾的他自己坐上了驾驶席;三是寻求代驾,如果开车和喝酒都难以避免,你能做的只有寻求代驾。其实有不少酒店、饭馆都提供此项服务,实在不能避免喝酒,就只能让人代劳驾驶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