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济南5年内投运万辆电动汽车

2011年05月20日 13:53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贤电动汽车充电站是济南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张定业 摄)


    电动汽车上路“大账、小账”都合算


  2010年12月14日,济南第一辆电动汽车正式上了牌照,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穿梭在济南的大街小巷了。


  据当时车主邓先生给媒体算的一笔账:对车辆一次充电需要6—8小时,可充8—10度电,百公里的耗电成本约5元,这和普通汽车百公里50元甚至更高的耗油成本相比,有着约10倍的差距。


  据业内人士介绍,电动汽车以电为动力,能量利用率较传统燃油汽车高,在交通堵塞时发动机不需要怠速运转。经测算每燃烧一升油平均等价电力消耗量为2.75千瓦时,最少等价电力消耗量仅为1.83千瓦时,能量消耗比传统车辆减少50%以上。


  除了车主个人经济方面的“小账”外,还有社会效益这笔“大账”,电动汽车一般无直接排放污染物,比较传统汽车可相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50%到60%。


  什么样的电动汽车能上牌呢?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按现行政策规定,车辆上牌照依据的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的公告》,只有纳入该《公告》目录中的车辆才符合申请牌照的条件,而目前有相当一部分电动汽车厂家都不具有这种资质。因此,市民如果想购买电动汽车,最好先到车管部门进行咨询,查看车辆是否已纳入到了《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的公告》,然后再行定夺。


  记者从济南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济南市电动车辆使用主要集中在公交、旅游、环卫、电力等方面。其中国家电网公司于2008年赠予济南市6辆电动公交车,主要使用在客流量较大的102电车线路上。在济南率先“亮相”的6辆电动公交车都是14米长,由于底盘低,而且车厢内没有死角,每辆车每天的载客量在2800人次。另外,济南不少景区及机场、环卫等单位也使用了铅酸电池为主的电瓶车,济南供电公司也已投入多部电动电力流动营业车。


    济南年内投运电动汽车800辆


  4月26日,济南市政府召开第74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工作,并确定了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支持政策:新增200辆电动出租车指标,专门用于电动汽车推广试点工作,按照3年或6万公里,以每公里0.5元对电动出租车进行财政补贴,试点取得经验后,现有出租汽车淘汰更新时,按比例使用纯电动车;鼓励、推广物流和环卫系统优先考虑应用电动汽车,2011年分别购置投运300辆和200辆。


  4月28日,济南市又召开了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协调会,在原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济南市政府决定参照杭州、青岛等城市的做法,按照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投资额度给予20%的财政补贴。决定加快发展电动公交车,确定市公交公司今年首先选择101路、102路和1路三条线路,开展电动公交车试点运行,计划年内投运50辆电动公交车。同时,在市直机关和各县(市)、区机关部分工作用车、景区及景点旅游观光用车等领域有计划地推广使用电动汽车。


  目前,济南市初步形成了以电动出租车、物流车和环卫车为启动示范,电动公交车跟进应用的推广思路,并在电动汽车购置、建设用地划拨、运行里程补贴、出租车增容指标、物流和环卫电动汽车更换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根据《济南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实施方案》,2011年,济南市计划投运电动汽车800辆,2012年投运1610辆,“十二五”期间投运10000辆以上。


  济南市政府新增200辆电动出租车指标正在落实,第一批50辆电动出租车有望上半年投入运行。同时,为引导和推动济南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济南供电公司也已出资购买了40辆纯电动汽车,替代该公司公务租用的社会车辆,在配备车辆电池后即可上路运行。


    电动汽车快速换电服务网 今年“大布网”


  2010年10月13日,济南第一家电动汽车充电站——— 英贤电动汽车充电站正式竣工投运。济南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动汽车大规模市场化,离不开完善的电力供给系统,充电站建设是其中直接提供能源供应的一个环节。电动汽车大规模产业化后,需要充电站像现在的加油站一样提供便利服务。


  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济南市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上路的局面即将到来,加快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迫在眉睫。今年3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合作协议》,为我省电动汽车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记者从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正按照“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基本运营模式,全力、全面、全速推进我省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


  另据透露,“十二五”期间,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将在济南建设集中充电站2个,充换电站9个,配送站60个,建成服务半径不大于5公里的服务网络。同时,按照布局合理、配送快捷的原则,在济南西部西客站、南部领秀城、东部大地锐城等地建设3个小型分布式充换电站。开工建设北园等27个小型分布式电池配送快速换电站,构建电动汽车快速换电服务网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