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水浸车理赔要及时报案 水浸后千万不可二次打火

2011年05月20日 14:35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暴雨导致的车辆浸水,只要车主购买了车损险,都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包括发动机的清洗、更换零部件、电子器件、车辆内饰等。但如果车主在发动机遭水浸后仍强行二次打火,造成发动机损坏的,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

  除暴雨导致的车辆浸水外,涉水行驶过程中带来的损毁也可获赔。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难免遭遇积水,车主可能对前面的路况判断失误,不清楚具体深浅,导致车辆行驶至水中时熄火且受损,这种情况车主也可向保险公司进行索赔。“但车主必须注意,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强行启动发动机,以免造成二次损坏。应该向承保的保险公司第一时间报案,由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士到现场进行施救工作。”

  不是所有水浸车都赔付。水浸车造成的维修费用比较高,可能造成的损失会高达数万元,但并不是上了保险的车辆就能享受理赔。目前,包括人保、平安、太平、中银等多家公司的车损险都明确规定,因雷击、暴雨、洪水、雹灾、海啸等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保险人将负责赔偿,但有一条免责条款:“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除外。”所以,熄火后千万别重启。汽车若在行车时不小心遭遇水浸,车主应该马上熄火。多间4S店的售后人员提醒,雨中行车遭遇熄火的话,千万不要重新启动发动机。由于进入缸体的积水不具备润滑的作用,重新启动发动机会造成发动机活塞、缸体等严重磨损,严重者甚至导致发动机报废。

  汽车浸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在路上行驶过程中涉水,另一种则是在停车状态下浸水(停车场被淹等)。目前“汽车损失保险”和“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两个险种都可以对车辆遭遇水浸事故后造成的包括发动机部分的车身损失进行理赔。

  而车辆涉水行驶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进水并不在基本的车辆损失险承保范围之内,需要在投保时选择“发动机特别损失险”这一附加选项。同时投保的朋友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您在车辆的发动机进水之后再次强行发动汽车从而导致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则会视此举为故意行为而不进行赔偿。

  为应对雨季开车可能遭遇的风险,专家建议车主最为稳妥的做法是为爱车单独投保“涉水险”。涉水险对路面积水和水中启动造成的损失都可以赔付。据了解,不同价格的涉水险参保的金额不同,以车辆价格在10万元至20万元区间为例,一年的费用大概在几百元。

  汽车浸水的危害。车辆在静止状态下,就算被水浸过顶,发动机及缸体内部件都很少会有损坏。因为有一层铝合金包裹着,就算泡的时间过长,也只是进水和泥沙,适时清理就可以了。车被浸泡损坏的多是电器元件,这些电脑集成块会因为浸泡被氧化,很多时候必须检修和更换,否则车就无法正常运行。车越高档,电器元件就越多,所以浸泡的损失就越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