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比亚迪汽车业务严重下滑 曝本土车企群体困境

2011年06月09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比亚迪汽车业务严重下滑曝本土车企群体困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2011年,中国互联网流行的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6月9日电 曾是比亚迪集团重要盈利板块的汽车业务如今成为影响公司整体业绩的绊脚石,而这一幕只是本土车企现状的一个缩影。

  比亚迪招股书曝汽车业务大幅下滑,或影响A股股价

  6月8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刊登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意向书,拟发行不超过7900万股,募资21.92亿元。根据比亚迪的招股意向书,比亚迪集团2010 年营业收入由2009年的41,113,912千元增长至2010年的48,448,416 千元,增幅为17.84%。

  然而比亚迪2010年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依靠的是手机部件和组装业务增长,2009年为其带来丰厚利润的汽车业务却成为影响其整体业绩的绊脚石。招股书中提到,2010 年比亚迪汽车业务的营业收入仅增长了1.56%,汽车业务的分部毛利率由2009年的25.09%下降至2010 年的20.91%,而同期销售费用增长688,146 千元,增幅为46.25%。“本集团2010 年汽车业务的盈利能力较2009 年有较大程度下降,直接导致了2010 年本集团整体业绩的下降”。

  招股书中还显现出比亚迪对国内汽车市场发展形势的悲观情绪。招股书中称,随着国内汽车产品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及消费者需求的持续变化,集团汽车业务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如果本集团未来汽车产品无法持续满足消费者需求,或未能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销售策略和渠道政策,将会影响本集团汽车业务的长期发展及盈利能力,整体业绩存在波动风险。同时,招股书还提醒投资者,由于2010年公司汽车业务增速放缓,导致公司H股股价下跌67.78%。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上市后,股票价格的走势可能受H股价格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波动风险。

  车市萎靡,本土厂商集体收缩战线

  发生在比亚迪身上的情况只是整个本土品牌车企现状的缩影。比亚迪们首先面对的是疲软的整体大环境。中汽协4月统计显示,国内汽车产销 153.53万辆和155.20万辆,环比下降15.98%和15.12%,同比下降1.85%和0.25%。而中国乘用车联合会数据统计则显示,今年5 月第一周(5月4日~5月9日)的部分厂家总体销量同比负增长8%。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本土车企品牌处境愈加艰难。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汽车市场交易数据显示,因新政的实施,北京汽车市场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1.6 万辆,有近八成的消费者将购车价格区间集中在了10万—15万元,选择自主品牌的消费者从37.22%跌至不到9%。本土品牌的萎靡不仅仅表现在有政策限制的北京市场。根据媒体报道,在包括广州、武汉等大中城市,本土品牌销量同样一再创下新低。

  急速的扩张、过于分散的战线和糟糕的多品牌策略让本土车企尝尽了苦果,市场的疲弱迫使它们不得不开始收缩战线。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比亚迪5 月中旬决定正式解散其原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的微型面包车销售网络,其此前确定的微面项目也将被迫搁置。据报道,至2011年5月,比亚迪销售公司的人员配置大概缩减了三分之一。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向外界表示,几年内将不会再扩展汽车产能。

  与此同时,另一大本土车企奇瑞也在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据报道,日前北京的瑞麒(奇瑞2009年推出的高端品牌)经销商爆出欲集体退网的消息。据北京某瑞麒经销商负责人称,该店一个月只能卖一两辆车,亏损十分严重。奇瑞掌门人尹同跃也承认,“奇瑞过去做的产品偏多了一些,资源分散了,现在要集中资源打造拳头产品,把每一个产品都做到位。”

  山寨当道,缺乏自主创新显自主品牌软肋

  除去市场整体疲弱的客观环境,本土品牌一味山寨模仿,缺乏自主创新也成为其销量下滑的软肋。以比亚迪为例,其全体车系几乎都能看见国外车型的影子。从其成名之作,模仿丰田花冠的F3,到模仿丰田Aygo的F0,再到现在最新推出的带有严重雷克萨斯RX痕迹的S6,比亚迪走过的完全是一条拿来主义之路。而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凯宴、宾利、奔驰、宝马、奥迪统统都能找到本土品牌生产的山寨版本,有些产品的模仿程度甚至到了只要换个标几乎就能以假乱真的程度。

  虽然不少车企在汽车配置上下了一番功夫,把包括导航、自动车灯、自动雨刷、自动空调等所谓“豪华配置”统统加在自己的车型上,但这些并不会对产品拼凑的外观和粗糙的做工有所改变,亦不会提升产品的竞争力。随着中国车市的日渐成熟,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日趋理性,进口和合资车在越来越迎合中国人胃口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价格,本土品牌单纯的低价加明星脸策略已不再适用。拼品牌、拼质量、拼技术、拼服务才是成熟汽车市场中车企未来的竞争格局,而这正是自主车企们所欠缺,或是被忽略的部分。

  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进入下行通道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燃油价格和停车费持续上升,国家优惠政策的逐渐退出,各城市治堵措施的日趋严格,中国车市高速增长的神话很可能将就此终结。当神话终结,所有车企都回到地面上重新同场竞技时,没等学会走路就先开始跑步前进的本土车企们恐怕会更加举步维艰。(中新网汽车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