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论:该如何教育孩子“车德”

2011年06月10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的我已经不再“行侠仗义”,这源于我3岁儿子的一个惊人举动。

  今天一个朋友跟我说起他刚刚目睹的见闻:在一条斑马线上,一个外国男子带着自己的女儿过马路,结果一辆打算右转的出租车驶来,按喇叭催他们让路。在我们看来,这种情况已经司空见惯了,况且按照右转车辆不受灯号限制这种国内不少城市特有的规矩,转弯车辆和过马路行人之间的交涉是不可避免的,至于该是谁让谁,还真没去细究。但出租车的笛音惹恼了这位外国男子,他挡在出租车前,大声地呵斥出租车司机,还指着自己的女儿,示意出租车的无礼吓着了小孩。当然,归根结底,老外最恼怒的地方在于:当行人正常过马路时,路权属于行人,即使车辆允许通行,也必须谦让行人。出租车司机鸣笛催促,在他看来是极具冒犯的行为。我朋友说罢感叹到,在中国的道路上,中国人的无知与无礼,却要由老外来纠正。另外他还补充说,有一个愿意挺身而出的爸爸做示范,相信他那年幼的女儿从小便能懂得交通规则和尊重人的礼数,也算是上了一堂生动的交规课。

  听完朋友的话,我颇多感慨。但一番思考后,我的回答令他惊讶,我说,换了是我,我不会在我儿子面前训斥违章者,我只会把我孩子拉到安全的地方,只是如此而已。

  曾经的我,也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容不下视野所及的任何一点违章行为,为此也做了不少冲动的事情。这些动作很危险,但我却经常这么做,那一刹那,我感觉自己就像是行侠仗义的侠客,我知道马路上的驾驶者绝大多数都是不合格的,我不可能以一己之力扭转整个交通的乱象,但我觉得,我至少能让我身边的违章者感受到我的愤怒,也许,只是也许,在某刻空闲时候,那位或许只是无知的司机会回想一下,是否自己真的做错了什么。

  而现在的我已经不再“行侠仗义”,这源于我3岁儿子的一个惊人举动:某天晚上,我带儿子在小区道路上散步,一辆小车迎面驶来,刺眼的远光灯照得我睁不开眼,而身高不及我腰的儿子,想必更是难受。这时候让我吃惊的事情发生了。我儿子甩开我的手,迎着汽车跑去,指着司机大声质问:你是什么意思!我儿子掌握的词汇有限,什么意思已经体现了他的极度愤怒,他的小脸涨得通红,小拳头捏得紧紧的,要不是被我拽住,我真担心他还要上去拉人家车门。我深知,除了真是被远光灯照得难受外,我儿子的愤怒来源于我的言传身教。当我平日开车指责着各种违章并表示愤慨时,坐在后座的儿子正在观察着父亲的一举一动,用幼小的心灵体会着父亲的愤怒。所以,从某个角度看来,我的教育是成功的。只是,作为一个父亲,在是非观的教育跟孩子的基本人身安全之间,如果必要作出选择,我只能选择后者,因为我不知道,当我儿子站在路中央大声指责违章时,会不会出现药家鑫或是李刚之子这样的人物。我更加担心的是,如果有一天,当我儿子觉得为什么我们整天教育这个,教育那个,但马路上的违章从不见少时,他是否会和我一样,对现状充满无奈甚至绝望。 朱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