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连跌两月负增长未见底 节能补贴刺激车市失效?

2011年06月10日 13: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年初开始车卖得不景气,和去年5月比下滑30%~40%。”昨天,广州一家大型自主品牌销售店负责人向本报记者抱怨。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昨日的最新统计,在4月创出27个月首次负增长后,国内汽车产销形势5月依然低迷,产销分别再比上个月跌了超过一成。

  对此,中汽协呼吁政府重视,而经销商则对节能车补贴政策的刺激作用感到失望。

  内销惨淡倒逼车企出口

  “我估计广州除了大众系,和去年比大家的日子都过得不怎么好。”上述负责人说。在接连经历了两年高达三成的超常规增长后,中国汽车业仍还未准备好丢掉利好政策的拐杖自个上路。

  昨日,中汽车协的统计显示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4.89万辆和138.28万辆,比4月分别下降12.14%和10.90%,同比下降4.89%和3.98%。这意味着我国车市已连续两月同比出现负增长。

  中汽协负责人分析,这主要是受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和国家宏观调控、油价不断攀升、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油耗准入政策的实施、日本地震等的影响。

  唯一的亮点来自出口:上个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7.21万辆,比上月增长6.79%,同比增速为53.03%,出口量超过2008年3月创历史新高。在今年前5个月,我国出口汽车22.54万辆,比上年大增56.72%。

  节能补贴政策无法让车市振作

  随着年初小排量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多项刺激车市的措施退市,国家对节能车进行财政补贴仿佛成了销售店促销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但是,这3000元的现金补贴似乎还不能让车市振作。

  一位车企人士介绍,国家原计划用两年花120亿元对400万辆车进行补贴。今年年初工信部还曾担心由于截至去年底节能车已生产出约100万辆导致这笔钱6月就会用完,并透露“加严”约10%的方案供业界讨论。现时有400多个车型位列补贴目录,截至3月底补贴了170多万辆。

  汽车股四季度或触底反弹

  管理层仍然在“暗中”扶持着汽车产业。昨日,工信部网站公布了2011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标准公告,补贴比往年有所提高。

  这份主要针对农村客运车辆、城市公交车、重型载货汽车等的公告表示,达到规定且在今年底前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每辆车可拿到1.1万元、1.8万元和1.8万元补贴。

  昨日,野村证券汽车分析师侯延琨指出,虽然影响有限,但是这个政策意味着管理层将继续支持发展汽车产业和对汽车节能的姿态。他期望,管理层接下来应会着力出台节能和新能源车等利好汽车销售和投资情绪的政策,汽车业有机会在四季度触底反弹。

  昨日,汽车A股几近全线下跌。(文、表 记者 刘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