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揭秘庞大世爵国产萨博内幕:青年汽车是幕后推手

2011年06月16日 16:0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国内最大的经销商集团,庞大的梦想在一步步实现,自5月16日与世爵的备忘录签署后,其中最受业界质疑的部分:双方将建立合资制造公司一事,因青年汽车的加入而变得圆满。

  昨日,庞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萨博、青年汽车拟在境内设立合资销售公司和合资制造公司。庞大最终实现了对世爵的承诺。同时记者独家获悉,此事的第三方青年汽车有着更深的城府,“庞青年才是此事的幕后推手”,消息人士透露。

  青年世爵备忘在先

  其实世爵在与庞大接触合作之前,已经历了与华泰、青年汽车乃至长城等多家企业的谈判。世爵与庞大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原本以为已出局的青年汽车此次再闪回,着实让业界觉得意外。昨日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吐露埋藏至深的事实。

  庞庆华表示,庞大与世爵要引入萨博国产,具有整车生产资质的第三方选择余地其实很小,之前的北汽、海马、长城等涉案企业都是烟雾弹,“我们首先要考虑选择的就是青年汽车”。真实的情况是,在庞大之前,世爵就已经与青年汽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已经提交了国家发改委审批。所以萨博国产报批一事,庞庆华只能跟青年汽车去沟通。

  庞大与青年再协议

  胸有城府的庞青年稳获萨博中国生产厂第三方资格,然而对于原计划庞大与世爵双方合资的销售公司,庞青年也绝不放过。

  据了解,按照之前庞大与世爵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成立50:50的销售公司销售萨博。而根据昨天庞大发布的公告,青年汽车也将参股此销售公司。庞庆华表示,这是庞青年强行要加入的,“很简单,销售公司是利润的最大来源。”

  在庞青年的多次争取下,庞庆华同意了青年汽车的要求。但是对于庞大最看重的销售业务,庞庆华必须保证自己的利益。据内部人士透露,为此,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签署了额外的协议,此份协议的核心内容是,保证庞大集团在此销售公司的50%国内建店权。

  双庞联手控股世爵

  相比5月16日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事情发展至今,庞大付出了比原计划更多的金钱。根据昨日的公告,庞大获取世爵汽车24%股份,付出的金额由之前的6500万欧元升至1.09亿欧元。金额上升的原因是青年汽车的加入,青年汽车将付出1.36亿欧元获得世爵汽车29.9%的股份。这样下来,庞大与青年汽车在世爵中的占股比例达53.9%,实现了真正的控股。世爵也将从一家荷兰的汽车生产企业正式改姓“中国”。

  熟识庞庆华的业内人士表示,庞庆华在行的是汽车销售,其对汽车生产兴趣不大,庞大重金参股世爵,有高人授意。这位高人就是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

  据了解,庞大会最终释放其在世爵汽车中的股份,由计划中的24%减少到10%左右,接盘者不是有关媒体猜测的投行,而是庞青年。“老庞一直有个愿望,那就是超越李书福”,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老乡,又是同时起步,好强的庞青年眼盯李书福,李书福重金收购沃尔沃,这对老庞是个激励和刺激。(江云花 曹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