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高油价成影响购车主要因素 小排量车现春寒料峭

2011年06月22日 13:4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断上涨的油价到底改变了谁的消费习惯呢?

  目前,有市场研究机构调查表明,国内一直见涨不见跌的油价已经成了购车人不得不认真考虑的一个主要购车因素。国内某市场研究机构提供的分析报告称,由于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2011年已经到期了,而车船税调整中也没达到预期中的效果,同时来自大城市的治堵限购、外地车限行等政策更是将小排量车挤到了边缘。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高涨的油价似乎给了小排量车一线希望。于是,各种节油赛烽火四起,“油价高涨带动小排量热销”成了许多企业进行市场传播的主旋律。

  然而,现实往往难以尽如人意。在该机构提供的一份市场调研报告中可以看到,今年1月份以来,燃油价格经过了两次幅度比较明显的提升,而与此同时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整体乘用车销量的比重却从1月份的70.58%下滑至5月份的68.68%,4月份甚至萎缩至67.96%的低点。小排量车不仅没有因油价上涨而成为市场热点,反而出现“春寒料峭”的景色。

  鉴于此,该机构给出了一个与市场相左的观点,高油价并没有真正刺激小排量轿车的消费。

  为什么相对节油的小排量车,在油价不断上涨的过程中销量份额却不升反降?该市场研究机构认为,油价上涨对小排量车的影响,取决于流入效应与流出效应的相对大小,前者是原本计划购买大排量的,考虑到油价因素而最终选择了小排量;后者则是原本就计划购买小排量的,考虑到油价因素,最终放弃了买车。毫无疑问,在油价高位运行的背景下,流出效应必然大于流入效应,因为计划购买大排量车的,多属于高收入人群,他们对油价上涨的反应相对来说是不太敏感的。

  眼下,也有越来越多的经销商认识到, “对小排量汽车的销售来说,油价上涨是把双刃剑。过于强调高油价的背景,非但不能凸显小排量的节能优势,反而会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是市场环境待小排量车独薄吗?恰恰相反。一方面,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退出,其实是对所有排量车型均产生影响的因素;另一方面,车船税调整、油价上涨按说对大排量车的购买还有抑制作用。而至于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取消、治堵限购等因素,要么是属于一次性支出,对购买决策影响甚微;要么是限于某个城市的调整,不至于产生全局性的影响。

  从历史数据来看,油价上涨对小排量车并非全都是福音。高涨的油价并不必然带来小排量车在整体车市销售比重的提升,这也意味着,高油价其实是把双刃剑,其对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的影响并不确定。因此,厂商可以在活动中设计“节油”体验环节,但要将此作为某阶段甚至年度营销活动的主题、主线,则必须慎重考虑。

  对于小排量车型的“反常表现”,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的解释:油价上涨了,之前热衷大排量车的消费者由于经济承受能力强,并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转而选择小排量车,而是依然故我,因此1.6L以上市场仍保持着正常的增长;但是原来中意小排量车的消费者却对油价非常敏感,他们中的很多人不得不放弃或推迟购车计划,而选择了其他交通方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