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深圳领跑新能源车产业 提前规划布局高点

2011年06月23日 09: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两天,比亚迪回归A股的消息布满各大报章网站。

  与之相呼应的是,2011辆新能源汽车将在深圳大运会期间投入运营。

  创新深圳,活力城市,不仅因为一场活力四射的盛会而吸引全球目光,还因为一辆辆新能源汽车的上路而引领产业方向。深圳敏锐把握新能源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出台规划措施进行政策引导,投入重金扶持,在新能源汽车上路方面,正领跑全国乃至全球,并带动了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

  提前规划布局高点

  未来产业和城市的竞争,要看谁占据高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深圳显然棋高一着。

  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深圳选准新能源汽车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换档”切入点,先后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深圳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率先在国内公布充电站建设的技术标准,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上路。

  按照相关规划和方案,以比亚迪和五洲龙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正在建设中。专家指出,基地建成后,深圳可望在新能源领域实现汽车产业的突破,甚至可以后来居上,带动相关汽车配套产业的聚集。

  与此同时,深圳大手笔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追加补贴标准,一台混合动力车的补贴总额达8万元,纯电动车补贴总额最高达12万元。

  深圳扶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资金,正有望从纸上规划,实实在在地落入企业和消费者口袋中。目前,深圳已设立总额约21.0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扶持资金,其中购车与运营补贴12.11亿元、配套基础建设补贴7.59亿元、科研补贴3460万元及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示范推广贷款贴息1亿元。这一扶持资金,将随着相关管理办法批复后落实执行。

  吸引社会资本进入

  一个全新的产业,需要一个全新的市场。深圳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上路,让电动的力量驱动这一全新的产业和市场,由此吸引了社会资本的资本争相进入。

  目前,比亚迪、五洲龙、深圳巴士集团、中国普天签署相关协议,尝试采用银行贷款的市场化道路进行推广新能源车,企业可以在8年内分期偿还贷款。这表明社会资本,看好电动车配套市场的诱人“蛋糕”。

  事实上,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从一开始就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除了混合动力公交车的充电站由政府投资建设,出租车、公务车、私家车充电站则会引入社会资本。目前,南方电网、中国普天和中海油组成的合资公司已经进入深圳,出资建设社会公用充电站。

  同时,深圳实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创新融资租赁方式,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融资6.62亿元。

  产业蝴蝶效应突显

  1000多辆新能源汽车上路,30座充电站投入使用,2349个社会用充电桩投建,这是深圳新能源汽车推广最新的成绩单。

  在这个成绩单的背后,是一个产业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它传递出去的是深圳新能源产业的勃兴,和对于产业未来的期待。

  目前,全球产业汽车产业巨头看好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或来深考察投资环境,或增加投资。世界500强日本东芝公司电动汽车的核心部分——蓄电池、变压器、马达等方面均拥有世界先进技术和产品,该公司电动车事业部一行前来深圳考察投资环境,希望确立合作伙伴,在中国构筑未来的技术开发和产品销售基地。总部位于法国的法雷奥集团已决定增资上千万元,在深圳设立全球汽车电子研发中心。

  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带动了整个深圳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新的驱动力。目前,深圳正在建设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储能电站等新能源产业。据统计,今年1季度,深圳新能源产业增加值55.4亿元,增长近两成。吴德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