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刊发负面消息成潜规则 汽车圈非法公关也要整治

2011年06月23日 10:18 来源:新华汽车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进一步规范网上品牌推介和产品推广等商业活动,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严厉打击利用“网络水军”、“网络推手”等散布谣言和虚假信息、开展不正当商业竞争、进行敲诈勒索、操控网络舆论、从事私下交易牟利等违法违规行为,从4月中旬开始,国家四部委在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

  55家被关闭网站12家维权网站

  作为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55家从事非法网络公关活动的网站近日被依法关闭。被关闭的55家网站,是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根据其受理的群众举报整理移交的。

  这55家网站,有借刊载负面信息进行敲诈勒索的所谓维权类网站,有声称代理删除负面帖文的“删帖公司”,有招募、推介“网络水军”、“代理刷票”的“水军网站”和“刷票公司”,有从事“网络炒作”的所谓“网络推手”。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认真核查,确认上述网站从事非法网络公关活动,且这些网站大多没有进行登记备案,已通知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关闭。

  被关闭的55家网站,所谓维权类网站就有12家。包括消费投诉315、315网站、中国消费投诉网、中国消费者联盟、维权315、315百姓网、投诉维权站、315天涯投诉举报网、百姓投诉维权网、维权之家、热点315、维权信息站。

  汽车圈也有所谓维权类网站

  在百度网页输入“汽车投诉”4个字,可以找到相关结果625万个。相关网站有汽车投诉网、中国汽车质量投诉网、中国汽车投诉网、汽车质量投诉网、汽车质量投诉、315汽车投诉网、 21cn汽车投诉平台等。这些所谓维权类网站,不少打着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旗号,敲诈勒索汽车企业,从事非法网络公关行为。

  最近被关闭的12家维权类网站,6家打着315的旗号。这些以维权为名敲诈勒索企业的网站被关闭,预示着在汽车领域屡屡兴风作浪的一些所谓维权网站,好日子到头了。

  前些天,一些汽车投诉网站慑于国家打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的威力,暂时销声匿迹。他们以为已经蒙混过关,最近又开始活跃起来,不断对汽车企业进行骚扰。这些网站应该认清形势,不是不报,而是时机不到,时机一到,全部都报。

  “挟投诉以令企业”成为“潜规则”

  一些所谓汽车维权网站,和最近撤销的“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手法如出一辙,都是以维权名义行敲诈之实。这些网站每天发布篡改过的投诉信息和统计,误导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破坏正常的市场秩序,危害极大。

  目前,“挟投诉以令企业”已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潜规则”。 国内和汽车有关的网站有6万多个,许多网站都在受理汽车投诉,搞所谓维权活动。

  据国内众多汽车企业反映, 一些所谓汽车维权网站经常在网页上刊载未经核实的负面信息和投诉信息。并转送一些未经核实的投诉信息,要求企业向他们进行反馈。如果反馈信息慢一点,就会被列入黑榜名单。

  这些所谓汽车维权网站,许多是个人网站,根本无权进行任何经营活动,也不是媒体,更没有受理汽车投诉的资质。

  许多汽车厂家反映说, 这些所谓维权网站,其行径和黑社会没有什么区别,对这些以维权为名敲诈勒索的网站应该坚决予以取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