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跨界需求越来越强 家用MPV露出“尖尖角”

2011年06月24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消费市场出现越来越强烈的跨界需求,SUV的蓝海渐渐被染红,而MPV细分市场逐渐成为车企探寻的新蓝海。

  回顾到2008年车市淡季,受金融危机影响,车市销量大幅下滑,而MPV首当其冲成为下滑最惨重的细分市场。同样,在今年整体增速开始放缓的车市背景下,MPV市场却成为最活跃的细分市场。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5月我国各类乘用车中销量增长最快的为MPV,其销量同比增长11.2%,而轿车和SUV分别仅有3.3%和2.6%的增长,微客更是出现同比下滑。同样处于车市增长的淡季,三年里,MPV市场已发生了较大的变化。MPV市场的消费人群从企事业单位、私营公司为主的消费市场转向更多追求个性、多元化的个人消费市场。

  从消费结构上来看,MPV的主力市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20万元以上的中级MPV市场最受青睐,在华南地区,一直是GL8、瑞风和奥德赛盘踞MPV细分市场的前三名,随着公商务市场MPV市场份额的逐年减少,公私兼用MPV和家用MPV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张。而现在,15万元以下的小型MPV渐渐夺走了光芒,而MPV市场中的私人购车的比例也快速上升到77%。在华南市场,骊威和景逸已跃居MPV细分市场上牌量的冠军、季军。全国市场,景逸不仅在5月细分市场夺冠,而且东风风行逆势出现134%的同比大增长。

  很多一线城市的家庭在换购或增购新车时,MPV和SUV都成为了首选,这意味着家用MPV市场将迎来发展的良机。但如何在MPV市场中寻找到一片新蓝海,则是排在车企面前的一道难题。相对空白的15-20万元区间的MPV市场似乎被看做“新蓝海”的最佳选择。目前,途安需要等车三个月以上,MAZDA5上市后统一加价1万元,逸致上市被经销商翘首企盼……,这一细分市场似乎已经开始被预热,车市前景充满乐观。但也有观点认为,这个细分市场的车“能卖,但不会热卖”,始终不可能像SUV一样成为主流。其实,对于车厂、经销商而言,是不是主流关系并不大,只要市场的需求在增长,货源始终处于轻微的供不应求状态。这样,既能有稳定的销量,又保证了经销商的利润。 邵玉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