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加油省钱 北京车主们的绝活儿各有千秋

2011年06月24日 11:1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末,国际油价下滑直奔90美元扑去,但国内的石油企业却依旧没有一丝一毫的降价迹象。求人不如求己,车主们自发想出的加油省钱招数非常有用:找优惠大的民营加油站,用中石化自助加油机,用中石油与银行合作的信用卡……很多方法都可以做到节省加油支出。一番比拼下来,车主们的绝活儿还真是各有千秋。

  油米 按图索骥“捡便宜”

  家住和平里的车主李先生就是个“油米”(四处寻找打折加油站的年轻人),任油价一个劲上涨,他总能找到比市场价便宜的加油站。最近又相中了位于酒仙桥路的一家加油站,虽说这家加油站距离自己家足足有8公里多,李先生每次还是专程大老远赶到这里加油。

  为啥?当然是图这儿的油便宜。李先生所开的轿车是1.6升排量,百公里油耗约8.5升,油箱加满大约42升。这家加油站目前93号汽油每升售价7.47元,比7.85元的“标准”零售价优惠0.38元。加满一箱油,足足可以省下16元。再算算成本,正常路况下,李先生即使专程加油来回空跑16公里,按照他爱车的耗油量,这一趟到酒仙桥的加油之旅,也不过消耗10元汽油钱。

  这么一算下来,李先生从家出门加趟油,还能省出6元,要是能凑上顺路办事加油,那就节省更多了。李先生的加油省钱秘笈便是他平时自己留心从网上搜罗的“实惠加油站大集合”,李先生平时经常登录什么油客网、汽车俱乐部、车友论坛之类的网站,和网友们交流这方面的心得经验。“我现在找出来的便宜加油站,都是网友热心推荐的,不过这些地方价格有时也有变动,我每次发现后也会上网帮着车友们更新信息。”

  豪车 自助加油很经济

  李先生“秘笈”中的实惠加油站大多数是民营“小站”,刚刚买了辆SUV越野车的小陆对此就不以为然。“加油站我一定要选大品牌,中石油、中石化的,最好还是直营店,这才对得起我这40多万元的车。”

  别看小陆买车“大手笔”,算起油钱来也挺“肉痛”。“这SUV百公里耗油15升多,一星期下来一箱油就没了,我还是得算计算计。”在小陆看来,类似国外那种“DIY”加油方式是自己的福音。

  眼下,本市越来越多的中石化加油站推出了自助加油方式:拥有“中国石化加油卡”的车主在标注有绿色“自助加油”的加油机前停车,插卡、拔下油枪、加油、放回油枪、拔卡,整个过程都是由车主动手,每升93号汽油可省下5分钱。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小陆的油箱70升,自助加满一箱油,比平时少花3.5元钱。这种加油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车主认可,早晚加油高峰期间,自助加油机前也会排起等候的长龙。

  刷卡 银行折扣巧利用

  “兜里揣着十几张卡,还怕找不到便宜加油站?”陈小姐自称“刷卡达人”,她说,刷卡的一大好处就是不时能找到和银行合作的优惠商户——加油自然也不例外。

  陈小姐最常用的是牡丹中油信用卡,她将这卡称为中石油加油站的“绝配”:刷卡付款时可打99折。家门口那家中石油加油站每升93号汽油本来就有0.20元的优惠,这样一来,每升实际价格约为7.57元,比市场价优惠了0.28元,加一箱油照样能省10多元。而使用招商银行的汽车信用卡在北京中石化的数十家加油站为中石化储值卡充值,可获得3%的额度返还,每月30元返还额度封顶。

  此外,使用石油公司自己推出的储值卡也能享受到一定的优惠。在中石化加油站办理积分卡,每花费1元可积1分,积分满10000分,将返回300元油费,相当于打了个97折。

  不过陈小姐发现,一些常年推出“特惠”活动的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往往不接受刷卡消费。上周,陈小姐行驶至大望路附近,看见一家中石化加油站门口挂着“每升93号汽油直降0.30元”的大牌子,便喜不自胜地一打方向盘,扎了进去,但掏出储值卡结账时却碰了钉子。不能享受“折上折”,陈小姐多少有些“不爽”。

  节油 技术也能省钞票

  郑师傅开出租已经15年了,从夏利开到富康,再换成现在的伊兰特,说起省油,郑师傅的体会是,如果能在平时开车时注意细节,不用满大街去找优惠加油站,通过省油就可以达到省钱的目的。

  郑师傅的经验是,一是要定期检查方向盘和轮胎是否调准,车子用的时间长了,轮胎和方向盘往往会失准,造成耗油较高。二是要常清理后备厢。多余的东西,像什么矿泉水、半罐剩机油,都只会增加车辆的负担,也就是增加“钱袋子的负担”。三是别相信汽油辛烷值越高越好的说法。如果汽车只需要93辛烷值的汽油(93号汽油),硬给它97辛烷值汽油它也不会提高效率或动力。所以,加油前先查一查汽车所需要的汽油辛烷值,不要迷信高价油,让加油站多赚油钱。

  在郑师傅的小圈子里,司机师傅们经常交流彼此对加油站的心得,每次听到“那家加油站的汽油不禁用,毁车”、“这家缺斤短两”之类的埋怨,郑师傅就在心里暗暗记下。郑师傅说,不能为了图便宜盲目选择加油站,还是要多比较后固定在几家油品质量可靠的加油站加油。(刘宇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