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信息资源专家:我国汽车市场潜在增长率较高

2011年06月28日 16: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6月14日召开的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5月份月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做了《中国汽车市场分析与预测》的演讲,他预测今明两年中国乘用车需求潜在增长率为17%到18%。

  徐长明分析,每个国家的汽车市场发展都有两个高速增长的阶段,第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是从千人5辆汽车到千人20辆,销售市场的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大致持续5年时间左右。第二个高速增长时期从千人20辆车,一直发展到千人100辆,有的国家还在高速增长,这个时期销售量的年均增长率在20%,持续时间大概是10年左右。

  由于我国改革开放30年发展速度很快,其中伴随着一个客观的结果,就是收入差距变大,所以我国的汽车高速发展与日本、韩国有所差异,我们现在汽车的普及比我们国家以前其他产业的普及时间要长一点,所以速度相对低一点,大概是年均13%~15%。仅从今年增长速度看,除了1、3月份分别增速在22.4%、11.3%以外,其他月份都低于10%,甚至达不到5%,而且从月度的分布上来看,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北京限号政策对全国的影响、油价的持续上涨对小排量汽车的“重创”、日本大地震的继续影响以及更重要的宏观经济减速等因素,是造成1~5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下滑的几大原因。

  影响未来6个月中国汽车市场走向的因素,徐长明则认为,有日本地震的因素、经济形势逐步变化的因素、节能惠民政策因素,再有就是企业促销因素。他说,日本地震因素将逐步恢复正常,到今年6月中旬,日企在中国的生产基本上恢复到地震之前的生产水平;北京的限购政策,从7月份开始也将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经济因素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仍然将持续下去,如过去两年货币超量发行,发达国家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内地农产品供应偏紧,低端劳动力工资、土地、运输等成本上升等因素造成了中国物价上涨。

  节能惠民政策将面临3种可能性:第一是补贴取消,第二是增加资金继续实施补贴政策,第三是把现在符合标准的车提升标准。而徐长明分析认为第三种可能性最大,因此他认为节能惠民政策对车市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徐长明综合以上因素认为,后6个月汽车市场增长速度会回升到10%左右。他坦言,二季度可能是汽车市场的最低点,要保证未来10%左右的增长,前提必须是国家、各地不再出台任何不利于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他呼吁,北京的二手车流通政策尽快修改。徐长明不乐观地表示,今年全年商用车下降的幅度可能会比较大。(王 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