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中国青年报:政策车市难促汽车业可持续发展

2011年06月30日 10: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爆出一条关于国家发改委向国务院提交报告,要求各地不要出台汽车限购措施的传闻,如同一枚重磅炸弹,让半年来一直低迷的车市突然精神焕发,不少急于购车的消费者更是高度关注。然而,国家发改委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继否认了这个传闻,让一些业内人士的信心重新跌至谷底。

  尽管被定性为谣传,这则消息还是在汽车业引起了一场是否该取消限车政策的讨论。有人认为,限车政策实施半年以来,导致车市产销的双双下滑和汽车相关行业的利润缩减,是时候由政策出手拯救车市了。也有人认为,从政策一贯性来看,北京不可能取消限车政策,如果突然放开,又无法及时推出配套的解决拥堵措施,将是一个灾难。

  该消息充分反映出政策因素对国内车市的影响之深。回顾这三年汽车产业的发展就能看出大概: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汽车产销量一度跌至低谷,后来国家陆续出台购置税减免政策、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一揽子支持政策,国内车市销量一路飙升,增幅超过40%的高速发展态势一直维持到2010年年底。相反,去年圣诞节期间北京出台了限车政策,北京车市一大批经销商瞬间面临利润下滑、亏本甚至破产的命运,有的经销商1月销量跌幅超过200%,有的新开张的经销店来不及赢利就关门大吉。可以说,这两年国内车市更多是政策车市,政策的方向直接决定了国内车市涨跌的方向。

  受限车、优惠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销量一直在下滑。4月,汽车市场迎来了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负增长。5月汽车产销继续双双下降。6月开局销量仍不理想,即使月底销量同比增幅能回调9%,也难以改变车市半年来的颓势。在此情况下,盼望国家出台支持政策成为汽车业多数人的呼声。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测算,如果从去年5月37.4%的增速下降到目前的潜在增长率15%,这近20个百分点的下滑与鼓励性政策退出车市有关。北京实施的车辆限购政策对今年车市增长率的影响,也有4.5个百分点左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6月汽车产销发布会上也表示,连续两个月的产销双降已经低于预期,希望政府不要再出台不利于汽车发展的政策。

  政策支持的确能帮助车市走出低谷,然而有人士认为,政策支持车市就增长,政策退出车市就衰弱,并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例如2009年和2010年,国内车市受多种政策利好而获得狂飙突进式的增长,结果导致道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跟不上汽车销量的增长,造成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有的城市采取提高停车费、协管员帮贴条等措施,虽然抑制了汽车销量的增长,也带来了不少其他问题;同样,2011年因为支持政策退出、部分城市实施限车政策,国内车市又迅速出现反应,销量如过山车一般下滑。政策似乎成了主导车市上下波动的定海神针。

  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受政策波动影响巨大,有的汽车品牌这几年却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可见车企加强技术创新、增强产品竞争力才是制胜的根本。尤其是目前,有的自主品牌正在实施海外拓展规划,大力实现产品出口。但在国外,受到政策支持的可能性更小,如果养成了靠政策存活的习性,不在核心竞争力上下工夫,自然无法开拓海外市场。

  一个反面的例子是,一汽、二汽等大国企历史上一直受到国家财政支持,但自主品牌的发展并未实现突破。政策性支持可以帮助车市暂时渡过难关,但也会导致企业形成依赖思想,无法帮助企业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不少汽车界人士均认为,过去两年的高速增长是不正常的,也是无法持续的,目前的调整是应该的。汽车增幅保持与国家GDP增速一致才是健康和可持续的。雷诺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更直言中国车市保持7%~8%的增长才是健康的增长。由此,汽车企业走出困境不应寄望于政策支持,而更应着眼于自身竞争力的提升。同样,政策制定也不宜大起大落,应该促进汽车产业回归平稳,促进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的研发,实现长远和可持续的发展。(马连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