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李书福:全球峰会上的“舒服哥”

2011年07月01日 14:2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书福向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赠送沃尔沃S80L车模

  李书福笑眯眯地和一些重量级人物站在沃尔沃S80L前留影,他一笑起来笑容还是那般灿烂。人们忽然发现,自从将沃尔沃收入囊中后,他似乎笑得更多了。


  这种印象可以在日前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得到验证。在这场并非以汽车为主题的世界性大会上,李书福忙上忙下,和沃尔沃S80L一道儿俨然成为论坛会场的主角。


  李书福其实很善于在一些场合担当引人注目的角色。在本次峰会的分论坛上,他在安赛洛米塔尔、野村国际、IBM、美国铝业、TCL等的中国高层及其全球负责人演讲过后登台亮相,成为演讲的压轴者。


 “全球经济就像一盘棋,不同国家、不同企业扮演着不同的棋子,不同的走法将会形成不同的棋局,我希望更加公平、正义、充满活力的全球经济格局早日形成。”“2010年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经济、政治重新定义的一年。这一年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发和价值,必将为人类社会进步产生巨大的推动力。”“越来越多的事实不断启示着我们:变是永恒的,不变是暂时的,任何理论都会因为前提的改变而产生动摇,企业发展理论也不例外。”


  他的讲话在峰会过后的媒体报道上得到不同解读,有的把他的演讲描述得像一位哲人,有的把他写得像一位学者,也许他更希望人们能把他当做一位企业家。当然,他就是一位企业家,一位至今能算得上幸运的商人。


  他的讲话在演讲一结束像所有有影响的高端人士一样,很快全文便出现在网络上。通篇阅读理解,商业的味道其实更浓一些。


  他寻找一切机会推销他的新理念、他的企业战略,一有机会便推销他的车。沃尔沃S80L是本次峰会的礼宾用车,加长的沃尔沃S80L在会场入口处灯光的映衬下展出,它还将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学者、企业高层、政府官员一一迎接至中国大饭店。


  “今年是沃尔沃放虎归山年。”在李书福看来,放虎归山,就是继续推动沃尔沃在安全与环保领域的领先地位,继续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的传统市场地位,积极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在继续坚持“安全、低调、高品位”品牌内涵的基础上,沃尔沃还要积极倡导文明、素养、进步的汽车文化,进一步提升其“北欧设计、全球豪华品牌”的品牌定位和历史传统。


  在此次峰会上,李书福大谈沃尔沃技术和产品核心诉求。他甚至在不多的发言时间中,提及了沃尔沃80多年历史中的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社会的责任。如果没有收购沃尔沃,这些话题是不可能在他的思想中产生的,即使产生了一些相关的想法,李书福也不可能说得出来,说出来也没人会听,更没有人会相信。


  商业上的法则就是如此奇妙。所以李书福说,吉利和沃尔沃今后将继续严格执行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最高原则。在这个原则背后,2011年还是吉利集团深化战略转型关键性的一年,吉利能否用3到5年的时间完成从国际化战略向全球化战略的转型?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但李书福这些年的变化着实让很多人惊讶。如今,在他的演讲词中找不到刻意雕琢的痕迹,应该还是他自己的思想语言,然而,听过的人们已经感觉其很有思想和深度,峰会上的“舒服哥”已经变成了具有全球视角的、属于全世界的“舒服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