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市场年中考 跟“超高速”发展期说再见?

2011年07月03日 15: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去10年间,中国汽车产销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5%左右,汽车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0倍,堪称世界瞩目的行业奇迹。

  但就在连续高速增长之后,国内车市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首个“转折”,自4月开始出现了首次负增长,5月又出现了产销量同比、环比“双降”,超高速增长之后的市场疲态隐现。

  今年全国车市的“年中考”尤显扑朔迷离,在下滑的趋势中,未来车市怎么走?中国车市新的增长点在哪里?自主品牌的挑战又有多大?

  由升转降,车市或进入“调整期”

  进入2011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在经历了近年来的快速增长后,产销量增长速度开始放缓,1至5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777.97万辆和791.62万辆,同比增长3.19%和4.06%,增幅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52.4个和49.19个百分点。

  5月份,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34.89万辆和138.2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2.14%和10.09%;同比产销分别下降4.89%和3.98%。继续维持4月份出现的“双降”局面,国内汽车消费显现出疲软态势。

  此外,由于第三季度是汽车消费的传统淡季,因此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国内车市可能继续走低,今年汽车产销量增长速度或将明显放缓。

  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虽然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增速可能会明显放缓,但我国汽车市场并未到达“拐点”,汽车市场的潜力仍然十分巨大,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汽车的人均保有量相比发达国家仍然较低,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及购买力都将稳步快速增加,这种情况在二、三线城市体现得更为明显。

  因此,未来国内车市继续发展的动力依然强劲,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此背景下,汽车产销量在经历了近几年的快速增长后,将进入一个调整期,但行业产销量仍将保持较为平稳的总体增长态势。

  另一位业内专家也指出,前几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可以说是出人意料的超常规发展,目前逐步过渡到正常的发展速度,这对我国汽车行业来说并不见得是坏事。

  政策红利“终结”,车市火爆难现?

  近几年,国内汽车行业在宽松的货币政策、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以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推动下快速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汽车下乡政策实施22个月,全国汽车补贴499.69万辆。2010年1月至11月,全国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近34.7万辆,发放补贴资金49.7亿元,拉动新车消费382亿元。

  而在购置税优惠政策推动下,2010年全国1.6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共销售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65%,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为历年新高。

  而去年底,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以及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三项鼓励政策都已经退出,车市政策红利“终结”。此外,油价的逐渐走高、车辆维护使用费用的上升以及城市拥堵情况的加剧,这一系列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汽车市场的产销量。

  贾新光认为,今年前5个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增速的放缓,主要是受到国内持续的货币从紧政策以及一系列优惠政策退出的影响,而这些因素更多的是从综合、整体的层面对市场产生影响。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经过近两年国内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去年汽车产销量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今年缺乏了消费鼓励政策的刺激,全国汽车产销量增速将明显放缓,下半年应该也是这样的趋势。

  自主品牌挑战加大

  第一次购车的上海消费者朱小姐说,虽然很想支持国产自主品牌,但发现国产品牌还是集中于中低端产品,如果要选择一些配置丰富、体面实用的中高档车,就很难选出中意的自主品牌汽车,最后她还是选择了一辆二十万元左右的日系品牌车辆。

  记者发现,今年国内车市一些消费鼓励政策退出后,加上市场上换购新车的需求在加大,不少消费者更多倾向于选择一些配置较好的中档或中高档车辆,而这一市场正是合资品牌和进口汽车的优势领域,自主品牌挑战加大。

  据统计,即使在上半年国内车市增长不明显的情况下,外资及合资高端汽车品牌也交出了一份优秀的销售业绩单:前5个月,奥迪在华销量同比增幅28%;宝马在华销量同比增幅达到71%;而奔驰销售量同比增幅为70%。其他合资品牌的产销增幅大多也好于自主品牌。

  钟师认为,近两年国内汽车市场环境总体较好,同时自主品牌汽车在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进步,品质得到一定的提升,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但目前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距国内消费者的期望仍有明显差距,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信心还有待提升。

  此外,自主品牌汽车缺少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车型,即使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但仍不足以弥补自主品牌汽车的诸多短板,这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就明显地显现了出来。目前合资品牌在市场上投放的新车型竞争力越来越强,在合资品牌近些年快速发展的冲击下,自主品牌未来将面临更加严酷的市场竞争考验。(记者陆文军、王腾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