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电动车废旧电池回收混乱 监管空白亟待整治

2011年07月07日 11:02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浙江、广东等地出现铅酸蓄电池企业污染事件,环保部、发改委等9部委要求对该行业进行大面积整顿,大量不合环保规范的铅酸电池企业被关闭停产。

  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大多正是铅酸电池,它报废后的处理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为此,记者进行了专项调查。

  回收乱象:小贩吆喝唱主角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说,目前从事废旧电池回收的主要以各地的个体户为主,占总回收数量的80%以上,其中大部分废旧电池又由个体户交到了无资质、环保不达标的小冶炼厂。

  在南京堂子街旧货市场上,记者看到不少店铺门前都写着“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等字样,一家销售都市风电动自行车的老板告诉记者,回收四组电池120元左右,如果以旧换新,每组要加30元。他这个小店生意不错,每天都有十几个人来换电池。“维修电动车根本赚不到钱,主要就是靠更换电池赚钱。”

  据介绍,收购废旧电池的小商贩们,感兴趣的并不是如何直接变废为宝,而是在大多数的时候把电池卸开倒掉酸液,变卖其中的铅。

  瑞金路是南京有名的电动车专卖一条街。一家知名品牌电动车销售员拒绝回收记者带来的废旧蓄电池,最后一家路边小店收了,却又不肯回答废旧电池的去向。有知情人透露,其实这里面大有文章,有的回收后卖给了废品回收站,有的私自拆卸卖铅,也有的被拿去以旧充新,赚取差价。

  记者又来到南京城郊的双闸镇五星村,这里聚集着不少“职业回收人”,也堆积着大量废旧电冰箱、电视机和废电池。这里没有专门存放的仓库,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味道,电池酸液流得到处都是,村口的水沟都成了“黑水河”。

  政策乏力,监管依然是空白

  省公安厅交管局宣传科孙科长告诉记者,目前我省上牌登记的电动车数量为1993万辆,但据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理事长陆金龙估计,我省电动车数量大约为3000万辆。按照一年使用期限,一组电池20斤进行测算,全省每年产生废旧电池近30万吨。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国家早在2003年就出台规定:电动车生产企业和销售商必须承担废旧蓄电池的回收责任。但因其未明确具体由哪一家职能部门管理,所以很多电动车厂家、商家只管卖不管收,废品收购站成了废旧电池的最终买家。

  省环保厅危险废物管理中心科长陈锋认为,这项政策只具有导向性,不具有操作性,缺乏强制执行力。令他担忧的是,目前持有许可证的处置单位不增反减。“回收处理行业的要求特别高,基本全自动拆解,不达标不能发放证件。原来省内有五六家,现在只剩下3家。”

  原因显而易见。与千万炼铅小作坊相比,正规的处置单位缺乏竞争优势。成本高、回收渠道没有打通、法律法规不健全、公众环保意识不强等,都导致它们无力建设覆盖多区域的回收体系。长期“吃不饱”,自然难以为继。

  正本清源,整治大幕已拉开

  “不能打着环保的旗号,造成另一种污染。”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金良告诉记者,国家正在大规模取缔不符合条件的炼铅小化工厂。他说,废旧电池污染最大的是铅,最值钱的也是铅。“目前电池中96—97%是铅酸电池,只有3%—4%是锂、镍镉电池。铅每吨价格在8000—9000元,一节电池70%左右是铅。”

  记者电话采访王敬忠时,他刚刚从工信部赶回来。他透露,目前工信部正着手建立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和回收企业准入制度,今年年底有望出台。同时,工信部将牵头工商、质检、公安、司法等部门,立即着手对废旧电池回收点进行规范。

  省环保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针对铅蓄电池行业存在的无序发展状况,省环保厅将依法关闭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小铅蓄电池、小再生铅冶炼,限期拆除生产设备。对无危险固废处置资质从事废铅蓄电池回收的,一律停止非法经营活动。

  我省将在7月底前,在媒体上公布辖区所有铅蓄电池企业(加工、组装和回收)的名单以及污染治理等相关情况并进行备案,接受社会监督。

  本报记者 曹旭超 宋金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