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商业新模式:“大规模定制生产方式”

2011年07月11日 14:0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21世纪企业的竞争不再是产品和服务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 

  新型的商业模式往往是跟随时代的步伐,特别是在知识经济社会,要不断地创新、演化,成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加速自主创新,从大国到强国发展,改变汽车产业全球竞争格局的主要力量。

  什么是新型的商业模式?不是哪一个厂,也不是哪一个人,根据最权威的说法,新型的商业模式应该具有全球汽车业界所公认的、经典的、通行的、可扩展的、可仿效的、系统的、有效的商业范式。

  新型商业模式的基本逻辑是要为汽车产业创造新型的、最大化的价值观。

  新型商业模式的主要特色:具有良好的时限性;具有创造新型的商业财富之道;具有高度融合信息化的创新力;具有推动汽车产业重组的推动力;具有改善汽车结构和产业链的价值;具有为汽车企业制定战略和营销策略提供基本指导逻辑;具有有利推动自主产业的形成和发达的机遇和挑战。

  上世纪初至上世纪60年代,以福特T型车为代表开始了“大规模生产”,70年代以丰田生产方式为代表,后推广为“精益生产方式”,到了80年代,这个“精益生产方式”可以说是一个商业模型,麻省理工学院组织了54位专家,用了三年半时间写出一本书,叫《改变世界的机器》。

  进入21世纪,我想汽车商业的模式应该是“大规模定制生产方式”。

  过去我们生产汽车过度到新型商业模式有什么区别?

  以往的大规模生产是“标准化与改型产品”,大规模定制是“个性定制产品”。

  汽车产业是全球最一致性的产业,21世纪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向大规模定制方向加速发展,国内一汽奥迪,一些重卡企业正在逐步实施大规模定制的生产方式,并且将逐步的扩充。

  新兴商业模式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现实问题,更是实现自主品牌加速发展的基础,不要把它看得太神奇,太虚拟,只要认真学习,实践,一定会逐步取得效果,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创新是实施新型商业模型的核心,无论是大的、小的汽车还是零部件企业都要重新思考,把各项自主创新工作放在最重要地位。

  希望国家继续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新型商业模型的实施,建立国家汽车产业的创新系统。

    (陈光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