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众多厂商预计中国车市下半年将迎来恢复性增长

2011年07月17日 10: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本月15日在长春正式开幕。参加此次汽博会的众多国内外汽车厂商认为,下半年,伴随消费阶段性波动,国家银信、限购等政策的调整,促进国内汽车产销的利好因素进一步增多,中国汽车市场消费活力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预计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呈恢复性增长。

  2011年上半年,受购置税补贴政策退出、部分城市限购、油价上涨、货币政策调整及日本地震等因素影响,中国国内汽车产销增速大幅回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6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43.59万辆,同比增长1.40%,继4、5月份连续出现负增长后,出现回暖迹象。专家认为,6月份增速回升属于结构性回调,并不代表中国车市已经“筑底”,而且经历了上半年的放缓周期,有利于车市消费的利好因素增多,国内汽车市场有望回暖。

  “目前,政策因素已经成为左右中国国内车市起落的主导性因素。”吉利控股集团公关传播部部长陈放鸣说,今年一季度,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长率从37%下降到18%,主要源于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4至5月从18%下降到12%,一方面是部分城市限购,另一方面是因为油价上涨;6月从12%下降到3%,主要因为国家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抑制了汽车市场消费活力。

  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育林表示,随着中国政府政策的调整,汽车制造厂商对于中国汽车市场依旧充满信心,下半年,中国车市很有可能迎来恢复性增长。

  丰田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也表示,由于上半年遭受日本地震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丰田希望今年下半年,尤其是8月份以后,弥补上半年受到的影响,尽量争取达到原来的年度计划。

  记者在汽博会采访了解到,如今国内外厂商密切关注中国宏观政策调整,在政策强力左右市场的大背景下,不少中国厂商开始削减一线城市的预算,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二、三、四线城市。

  江淮汽车乘用车公司区域销售总监王健表示,今年上半年第三个阶段的降幅,主要因为宏观调控政策不断变严,资金不断收紧,6月份CPI指数是6.4%,创下今年新高,这对汽车市场带来的影响明显。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上半年中国国内车市增长缓慢,其中一个原因是去年四季度的汽车抢购风潮,提前释放了部分汽车消费能力。这种抢购潮持续到今年一季度,从第二季度开始,市场呈逐步下滑趋势,而下半年汽车消费能力将有所恢复。

  一些汽车厂商表示,最近,有关部门专门就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做出部署,下半年中小企业贷款情况将有所改善,有利于中高级轿车的销售;随着国家对物流业重视程度的提高,6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税收、土地政策、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和加大物流业投入等方面着手,降低物流成本进一步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这些措施也将为下半年商用车市场带来利好因素。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认为,今年中国国内车市增势趋缓,是连续两年井喷行情之后的正常调整。业内专家预测,今年中国车市整体将保持上涨,只是增幅比前两年将大幅下降,国产汽车产销有望达到1900万辆,比上年增长6%左右。

  “国内通胀水平下半年将得到明显抑制,有利于坚定汽车消费者的信心。”吉林北方汽车产业信息开发有限公司研究部主任于甜甜说,下半年预计国际油价将保持相对平稳,将有效缓解国内成品油紧张状况,并对油价构成打压,从而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

  据了解,从7月1日起,轻型汽油车、两用燃料车和单一气体燃料车实施第四阶段排放限值(简称“国IV标准”)。这意味着中国将全面实行乘用车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北京、上海和广州已提前实施机动车国IV排放标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借助国家实行高排放标准之际,加大对老旧淘汰车辆的财政补贴是最可能出台的政策之一。

  此外,业内人士预期,为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一系列旨在拉动汽车消费的“补救措施”有望在今后几个月内出台。 (记者 王晓明 张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