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1800万之后 我国汽车产业寻求“结构之变”

2011年07月17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历了两年的“井喷式”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速大幅下滑,汽车市场进入平稳调整期。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油价上涨及部分城市限行限购,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受到抑制,国内汽车企业正面临最艰难、最紧迫的阶段。专家认为,从当前情况看,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从规模上应适度控制保持合理增速,同时把注意力更多投向如何把汽车产业做强。下一步应积极调整汽车产业结构,由过去的“金字塔形”向“梭形”转变,促进汽车产业实力的整体跃升,加速向“汽车强国”迈进。

  产销增速大幅下滑 车市进入调整期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6个月国产汽车产销增幅只有3%左右,较上年同期下滑29个百分点。今年4月,国产汽车产销出现27个月以来首次月度负增长,5月份环比同比双下降,6月份情况略有好转。专家认为,国内汽车产销历经了过去两年的高速增长,如今已经开始进入一个平稳调整期。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汽车累计产销915.60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增长2.48%和3.35%。其中:乘用车产销704.49万辆和711.03万辆,同比增长5.36%和5.75%;商用车产211.11万辆和221.49万辆,同比下降6.07%和3.67%。

  专家认为,一季度国内汽车销量增速大幅回落,是政策与市场、国际与国内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整体看影响汽车产业增长的不利因素明显增多。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姜军介绍说,2011年伊始,北京率先出台汽车消费的限制性政策以“治堵保畅”,再加上鼓励性优惠政策全部到期取消,令车市景气指数突然感受到了几分凉意。有专家指出,我国汽车消费政策开始转向,已经从两年前的“强烈支持”变为“适度限制”。

  长春市慧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是长安汽车在长春市的两家服务中心之一,在正在召开的第八届长春汽博会上,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凯告诉记者,今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速回落的原因之一是政策有所收口,另外由于去年汽车市场火爆,提前释放了部分消费能力,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的销售。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分析认为,上半年国产汽车增长缓慢的原因还有:过去两年超高速增长,中国车市需要进行调整;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燃油价格的攀升,以及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的实施,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包括日本地震影响了部分日系品牌汽车的供应。

  董扬预计,下半年国产汽车产销形势有可能好于上半年,全年汽车产销可望比上年增长5%左右。

  政策效应明显 自主品牌市场压力加大

  “政策因素已经成为左右国内车市起落的主导性因素。”吉利控股集团公关传播部部长陈放鸣说,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增长率下降分三个阶段:从去年末的37%下降到3月份的18%,主要源于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从18%下降到5月份的12%,一方面是部分城市限购,另一方面是因为油价上涨;从12%下降到6月份的3%,主要是因为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抑制了汽车市场消费活力。

  汽博会上,一些厂商表示,乘用车是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先期指标”,上半年市场形势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陈放鸣说,第一阶段由于实行两年多以来的鼓励政策淡出,每台10万元左右的车会增加千元不等的费用,令消费者认为不合算而产生了观望心态,因此车市增长速度回落到18%。

  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育林分析说,第二个阶段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北京的限购,一个是油价的上涨。他认为,北京的限购政策影响的不仅仅是北京市场,由于政策信号的释放效应,对全国影响也很大。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两次上调油价,目前国内93号汽油平均价格已经达到7.5元/升,油价不断上涨打击了一大批消费者的购车信心,其中自主品牌汽车受影响最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