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国内车企海外圈地各显神通 多个项目取得成果

2011年07月19日 09: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车市的火爆,尤其是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两年跃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使不少国外大品牌车企纷纷看上中国市场这块肥肉,不断来华投资建厂。与此同时,中国本土车企也加大海外扩张步伐,到海外圈地建厂,并在不少项目上取得阶段性成果。

  业内人士分析称,国内车企采取海外建厂等方式,如从国内输出零部件,在国外组装,不但能够规避整车出口的高税率,增强自身产品的成本优势,更可以充分利用当地有利的开放政策和市场环境拓展海外业务。输出商品、技术,不但能够占领国外市场,最大限度地实现利润增长,更能实现企业国际化战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凸显“中国制造”神威。

  北汽俄罗斯签署建厂协议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BAIC)和俄罗斯汽车公司AMS-Auto将于今日(7月19日)就建立合资工厂正式签署协议,该工厂将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地区投产商用车和乘用车。

  据报道,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谢尔盖·莫洛佐夫、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市长AMS公司总裁塞吉·波尔宾以及其他政府或企业代表将参加签字仪式。

  据了解,北京汽车制造厂与俄罗斯AMS公司于2009年签订了建立合资企业的初步协议,合资工厂的初始汽车年产能为4万辆,总投资金额将超过50亿卢布。据俄罗斯媒体推测,北汽集团将在俄罗斯合资工厂投产卡车、客车、微型车和SUV等车型。

  吉利汽车落户埃塞俄比亚

  记者在商务部网站上了解到,6月18日,吉利汽车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组装的第一辆吉利“自由舰”小轿车在位于埃塞北部提格雷州首府麦克雷市的MIE厂房内下线,标志着吉利汽车正式落户埃塞俄比亚。

  据了解,埃塞MIE公司与吉利集团合作的吉利汽车组装线年组装能力为800辆,并计划在今后两到3年内逐步将组装能力提高到1000辆至1500辆。目前,吉利1.3排量的“自由舰”小轿车在埃塞市场零售价为25.5万比尔(1美元≈17比尔)。

  华泰海外CKD组装厂已投产

  近日,随着华泰汽车公司出口俄罗斯的首批120台圣达菲CKD订单完成发运工作,经过艰难谈判最终达成合作的CKD组装项目将在俄罗斯正式投产。

  华泰汽车该CKD组装项目是该公司开辟的首个海外CKD市场。据悉,华泰汽车为此专门成立了项目组,协调、组织公司各部门落实CKD组装项目的适应性研发、生产、质量和包装出口等方面的工作。目前,首批120台CKD散件已经发出,第二批次订单约690台柴油圣达菲亦即将陆续发运。

  福田汽车在印启动新战略

  福田汽车公司前不久在印度举行了投资意向书签约仪式。印度项目是“福田汽车2020”战略规划付诸实践的关键环节之一,也意味着福田汽车“5+3+1”战略已经全面启动。

  福田汽车是第一家到印度投资建厂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目前,福田汽车开发了一整套针对印度属地招聘人才和公司外派人员的全球化培训方案,并且已经开始正式实施。据悉,福田汽车印度事业部90%以上将为印度属地招聘人才。

  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说:“福田汽车在印度的发展将是有计划、有步骤的长期投入,我们将着眼于战略性的深耕细作,而不是短期利益的投机行为。福田汽车印度项目的定位不是中国制造,而是福田创造:即属地招聘、属地采购、属地研发、属地制造。福田汽车在印度的投资将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重庆力帆在多个国家投资建厂

  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月初发布公告称,拟与巴西企业EFFA MOTORS在巴西当地投资1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及乘用车组装厂,双方随后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力帆集团表示,该合资公司将组装和销售力帆品牌乘用车,建成后将形成年组装和销售1万辆力帆乘用车的能力。此外,合资公司还将负责力帆车型在巴西市场的销售业务。双方还将投资3000万美元在巴西成立汽车研发中心,使力帆汽车产品更能适应南美区域及各市场的特殊要求。

  就在上个月,力帆汽车方面透露,力帆汽车在中东地区的又一个汽车合作项目——伊拉克工厂已正式启动。此次与力帆合作的ZAMAZAM SPRING是伊拉克最大的汽车分销公司之一,覆盖超过60%的伊拉克全国市场的总销售额。

  而据来自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信息显示,早在一年前,重庆力帆汽车埃塞俄比亚独资工厂就已投产。去年2月,力帆埃塞俄比亚独资工厂首款520轿车下线。如今,在尝到市场甜头后,力帆汽车准备增资,扩大在当地的产能。力帆在埃塞俄比亚再建一个工厂已经提上日程,目前正在选址。新工厂建成后,除力帆520、620自动挡外,未来力帆320、丰顺微车,都将陆续引入埃塞俄比亚生产。预计5年之后,力帆汽车埃塞俄比亚的本地化将达到50%~6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