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论:公车采购对自主品牌要来真格的

2011年07月19日 09:3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的颁布与实施,公务车高达1000亿元的市场蛋糕再次引起了车企的关注。新《办法》其中最大的亮点有两处:将采购用车的排气量从2.0L下调至1.8L;价格上限从25万元下调至18万元。

  新《办法》的出台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为一个利好,认为有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和知名度的提升。不过,也有人认为,新《办法》并没有在数量上明确规定自主品牌的采购比例,其结果也只能是沦为一纸空文。而相对于2009年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比例不低于50%”的目标,新《办法》中的泛泛而谈的“办法”更像是一种倒退。

  而实际的情况是,受利好政策退市、限购、不利经济环境等影响,自主品牌滞销、豪华车畅销已经成为中国车市的尴尬。一些专家认为,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政府应该进行必要的引导和提供实质性支持。而公务车优先采购自主品牌就是一项扶植自主品牌的利好政策。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官员能带头使用自主品牌汽车,让普通消费者也能认识到坐自主品牌汽车是件“体面”的事,不仅可以提高自主品牌的销量,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自主车企打破长期以来向高走面临的品牌形象桎梏。

  但实际的情况是,鼓励政府机关采购自主品牌车,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并不理想。根据“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38家进入采购名单的汽车厂家里有自主品牌车企21家,车型达到60多款,入围的轿车包括上汽的名爵、荣威,一汽的奔腾,长安的悦翔、志翔、杰勋,比亚迪的F3、F3DM以及吉利的金刚、远景,奇瑞的A5、A3、旗云、东方之子,长城炫丽、酷熊等。然而现实中,尽管自主品牌的车型大批进入政府采购目录,但实际订单并没有随之大增。根据2009年数据显示,国内市场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车企奇瑞,在政府采购市场销售仅3400余辆,约占2009年政府采购总量的2.3%左右。也就是说,优先采购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沦为空谈。

  我们可以算这样一比账。如果把公务车1000亿元的采购大蛋糕分一半给自主品牌,就是500亿元。如果政策能切实落实,则意味着奇瑞、吉利、上汽、长安、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企,每年能从政府采购中分得50亿元至100亿元的份额。加之公务车市场“旱涝保收”的特点,这无疑将给自主车企的经营带来较为稳定的业绩提升。

  实际上,自主品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也不是没有好车。吉利的帝豪EC7、上汽荣威750、奇瑞G5、广汽传祺等自主高端品牌,已经在技术上做到了与合资品牌同等的水平,完全可以承担公务用车的任务,只是缺少一只手的支撑。 孙金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