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辆遇险,你懂得如何自救吗?

2011年07月27日 09:0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3日发生在温州的动车追尾事故,除了爆发出来的各种安全问题之外,也让我们注意到用车过程中一个小的细节——车上的安全锤。这个我们平时并不太注意的东西在危急时刻或许就是你的救命稻草,只是,好多人似乎并不太会用这根救命稻草。

  安全锤敲不开车窗玻璃,成了许多媒体关注的细节。有媒体报道,当时处在D301次列车5号车厢的王先生说:“感觉走了一趟鬼门关,当时整个车厢都黑了,安全锤砸不开窗,只好从前面的断裂处逃生。”那么,这安全锤得怎么用呢?

  据从事汽车玻璃行业10多年的余经理介绍,安全锤的原理主要是利用其圆锥形的尖端,“由于尖头的接触面积很小,因此当用锤砸玻璃时,接触点对玻璃的压强(不是压力哦,而是单位面积上的压力)相当大,这个跟图钉的原理有点相似。车玻璃在该点受到很大的外力而产生轻微开裂,而对于钢化玻璃而言,一点点的开裂就意味着整块玻璃内部的应力分布受到了破坏,从而在瞬间产生无数蜘蛛网状裂纹,此时只要轻轻地用锤子再砸几下就能将玻璃碎片清除掉。

  当然用安全锤并不是大力敲击这么简单,很多人说敲不开玻璃,或许跟敲击的部位有关。余经理解释说,因为很多人不知道,钢化玻璃中间的部分是最牢固的,四角和边缘是最薄弱的。所以,通常危机情况下的反应就是用力向玻璃的中央砸,这效果其实不见得好。“最好的办法是用安全锤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尤其是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一旦玻璃有了裂痕,你再多敲几下就可以了。”余说,“大约有2公斤的压力就能把钢化玻璃的边角砸烂。很多私家车上或许不会配备安全锤,这时女性的高跟鞋也是个很好的东西,把鞋跟抡起来用足了劲大力砸,而且越细的鞋跟越好!”

  除了锤子,能救命的还有安全带。据了解,这次动车上受伤的好多人伤的都是脑部,在列车发生猛烈碰撞时由于惯性作用,头部最有可能往前冲。安全带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小小一个动作,或许就保全生命了呢。

  夏天是各种汽车事故高发期,高温酷热往往导致车辆爆胎、自燃等多种事故,这里建议各位车主高温下尽量避免长时间行车。若温度表的指针已经接近高温度区,就必须把车停下来,将发动机熄火“退热”。不过,千万别直接把冷水浇在发动机上“退热”,这样导致的发动机爆缸已不是一例。

  另外,平时也要多观察车辆运行情况,防止出现夏季汽车容易见到的自燃等状况。除了一些外部因素如打火机等可能引发自燃之外,要注意检查发动机、电路和油路,看有无老化和漏油情况。特别是经过改装或加装的车辆,电路负担可能因此加重,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如果是改装过的车,尤其是车灯、音响等,更应进行全方位检查。最后,记得给爱车配备一个灭火器,这是必须的,而很多车主往往又忘了这一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