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汽“换挡” 自主调整产品结构

2011年07月27日 10:5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一天,北汽旗下各分公司都会把最新的经营数据上传到北汽经济运行部。今年一月份,当北汽产销增幅结束了多年的两位数增长,罕见地下降到10%以内时,经济运行部曾格外紧张。眼下,2011年时间过半,北汽的“期中考试”成绩再次体现了“优等生”的实力:上半年销售汽车78.5万辆,同比增长5.2%;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96.3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利润总额74亿元,同比增长49.6%。

  苦练“内功”

  自主调整产品结构

  销售收入增长快于销量增长,利润增长快于销售收入增长——最近三年来,北汽集团始终保持着这种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经济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持续攀升。今年上半年,北汽再度以5.2%的销量增幅撬动了49.6%的利润增幅。

  “这种强大的杠杆效应,来自北汽主动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以苦练内功,实现自我突破。”北汽董事长徐和谊说。

  北京奔驰不断“超越完美”。一个多星期前,北京奔驰发布了全新的第四代C级轿车,“超越完美”成为贯穿始终的主题。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新C级轿车的技术改进和升级共有2000项之多。“这将极大提高奔驰C级轿车的技术附加值和市场吸引力。”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蔡速平称,新C级车的价格比老C级车有所提升,但前期的市场调研表明,客户普遍认为,买新C级车更值。“北京奔驰的目标是,在上半年老C级轿车销售1.3万辆的基础上,使新C级车在下半年至少销售两万辆,销量增加50%左右。”

  凭借伊兰特和悦动跻身中国轿车行业第一阵营的北京现代,不满足于在经济型轿车上取得的成功,不断向B级车市场发起冲击。今年4月,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上市,这款车在外观、内饰及配置上实现了全面提升,其16.69万元至24.99万元的价格区间,把北京现代的产品档次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坦言,第八代索纳塔是北京现代决战B级车市场的战略车型,北京现代能不能实现品牌形象的提升,在此一举。据悉,今年6月份,第八代索纳塔销量超过5000辆,成绩稳步提升。

  在北汽福田,洲际版蒙派克已经下线,并出口欧洲。在北汽有限,全新的B40越野车蓄势待发。

  结构大升级

  制造八成利润总额

  不满足于已有的产品和市场,不断以技术水平更高的产品满足和占领市场,以技术和品牌附加值提升盈利能力。据北汽经济运行部负责人陈卫民介绍,上半年北汽营业收入增加161.4亿元,其中,44.8亿元来自四大整车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占27.6%;上半年北汽利润总额增加24.6亿元,其中19.7亿元来自整车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占80%。在北京奔驰,上半年E级车销量所占比重比去年提高46.6个百分点,销售收入所占比重则比去年提高54.6个百分点。在北京现代,上半年名驭、领翔、途胜、ix35、第八代索纳塔等中高端车型销量占比33.4%,比去年提高7.4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占比47.37%,提高15.6个百分点。

  北汽积极进行自我调整,不仅赢得了市场的主动,抗风险能力也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国汽车销量增幅仅为3.8%、17家重点车企中3成利润下滑,北汽利润增幅仍高达49.6%,笑傲群雄。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北汽平均单车利润率达到9427元,毛利率达到8.26%;而去年北汽的平均单车利润率为7330元,毛利率为6.94%。

  如果把北汽比做一辆汽车,这是一辆动力持续升级、性能日臻完美、速度不断加快的汽车。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趋势将愈加凸显——因为北汽还有许多“后手”:北京奔驰将启动总额200亿元的扩产计划,新发动机工厂已经奠基,产能将在“十二五”期间扩充两到三倍,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北京现代第三工厂明年投产,更多的B级车将引入中国;北汽乘用车公司在吸收萨博技术的基础上建立了三个整车平台,“北京”牌高端轿车C70G年底下线;在吸收萨博发动机技术和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技术后,北汽的动力总成拥有了一个高起点,年底前位于北京通州的动力总成基地将正式投产;随着海纳川收购英纳法,北汽零部件业务板块已具备上市条件。

  本报记者 王刘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