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丰田汽车两年来首次营业亏损

2011年08月04日 07: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本财务年度第一季度出现两年来首次营业亏损。不过,鉴于生产恢复速度好于预计,这家企业看好财年后期业绩。

  巨亏1080亿日元

  日本3月地震和海啸冲击汽车生产供应链,丰田在日本和北美汽车销售大幅减少。这家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4至6月全球汽车销售量为122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大约三分之一;销售收入为3.4万亿日元(约合450亿美元),减少29.4%。

  同一时期,丰田营业亏损近1080亿日元(1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117亿日元(27亿美元)。这一损失数字小于市场预计。汤森路透公司先前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丰田将损失1900亿日元(25亿美元)。

  丰田第一财务季度净利润为11.6亿日元(14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99.4%。

  上调业绩预期

  丰田公司高级主管伊地知隆彦在记者会上说,生产恢复速度快于预期,估计9月零部件供应将恢复正常,比预期提前两个月。

  鉴于这种情况,丰田上调本财年业绩预期,净利润从2800亿日元(36亿美元)调高至3900亿日元(51亿美元);营业利润调高至4500亿日元(59亿美元),增长大约一半;销售收入从18.6万亿日元(2420亿美元)调升19万亿日元(2470亿美元)。

  SBI证券公司市场投资市场研究部门总经理铃木秀行(音译)说,地震过后,丰田“恢复良好”,然而,“日元今后面临进一步升值压力,汽车制造商可能遭受强势日元和汽车需求疲软双重打击”。

  迎战日元升值

  丰田大约40%汽车在日本生产,其中超过半数出口,相比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更易受日元升值冲击。

  日元近来升值势头强劲,过去几天日元对美元汇率达到大约77:1。丰田公司先前估计,日元对美元汇率今年维持在82:1水平,2日重估为80:1。

  伊地知隆彦说:“我们持续与汇率波动较量,变得越来越强,”他说,“不过,1美元兑76日元、不到80日元,这一汇率水平及日元升值速度远超限度。”

  为保卫美国市场份额,丰田打算推出新车型,增加对大客户的销售,增强促销。

  另外,丰田考虑增加从海外采购零部件和提高汽车价格,以降低日元升值的冲击。不过,前一项措施可能冲击日本制造业,后者则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面临困难。

  “先前日元升值时,在成本方面,我们主要与其他日本车商竞争,”伊地知隆彦说,“现在情况不同了。”过去3年,日元对韩元升值近50%。韩国分析师李永直(音译)告诉路透社记者,争夺美国市场时,就汇率而言,丰田较韩国竞争者仍处于劣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