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保养小贴士:新车养护的3个注意

2011年08月04日 14:08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于车身漆面如何养护、如何选择优质的车膜等诸多新车养护问题,其实真正了解的车主并不多。本期就新车主们关心的问题,咨询了有关专家。

  新车无需打蜡

  虽然打蜡、封釉、镀膜都是对车身漆面的保护,但三者又有所区别。

  打蜡就是把蜡打在漆面上,车蜡是半固体,只能在较短时间内起到保护车漆的功效。随着用车时间的增加,蜡就渐渐脱落失效了,此刻就需要重新打蜡。

  新车一般无需立即打蜡,等行驶半年左右可进行第一次打蜡。要根据车身颜色选择不同的车蜡,一般深色车漆选用黑色、红色、绿色系列的车蜡,浅色车漆选用银色、白色、珍珠色系列车蜡。车蜡并不是越贵越好,要根据说明挑选牌号,一旦确定就不要更换车蜡型号。新车最好用彩涂上光蜡以保护车体的光泽和颜色;行驶环境较差时则用保护作用突出的树酯蜡比较合适。一般来说,用普通的珍珠色或金属漆系列车蜡即可。

  如果车主选择自己动手打蜡,则需要注意:车身清洗后擦干才可以上蜡;打蜡要连续完成,不可涂涂停停;一般蜡层涂匀后5分钟-10分钟之内用新毛巾擦亮,但快速车蜡应边涂边抛光。打蜡后,在车灯、车牌、车门和行李舱等处的缝隙中会残留一些车蜡,这些地方的蜡垢要及时擦干净。

  封釉、镀膜越早越好

  不同于打蜡,封釉和镀膜专家则建议车主在拿到新车后即可进行。

  封釉是用打磨机把釉料一点点涂在漆面上并且抛光压实,釉料具有渗透性,会渗入漆面的细纹中,在底漆无损伤时还能修复表层漆面的轻微损伤。专家称,封釉在车漆越新时进行效果越好。但封釉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当第一次封釉完成以后,车主取回爱车使用一段时间后,方可进行下一次封釉。夏天到了,封釉对爱车来说还有防晒的功能。保护釉可防止汽车漆面直接暴露在太阳光下,而且抗紫外线的效果明显。

  镀膜则是在车身表面镀上一层特殊的物质用来保护车漆,使车体看上去发光、漂亮。专家表示,镀膜一次即可完工,但也要尽早做。但镀膜的成本是三者中最高的,六七千元的价格对普通家轿来说“有点奢侈”。

  三招选到好车膜

  炎热夏天贴不贴膜、如何贴膜,也是新车主们关心的问题。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车膜,但专家表示“其实车膜的好坏是用手和眼就能分辨得出来的”。

  拿一块车膜在手上,首先看它的清晰度,劣质膜看上去会有灰蒙蒙的感觉。然后可以轻抚车膜,优质膜摸上去有厚实平滑感,劣质膜则薄而易起皱。还可以揭开车膜背面的透明层,用硬物划一下,劣质膜的掉色较严重。优质膜背面一般会有浮水印,这也可以作为防伪标志帮助车主判断。当车膜的质量把好关后,选择到一家规模大、口碑好的汽车美容店进行贴膜即可。

  (楠 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