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电动车无牌上路成监管空白 多方呼吁尽快上牌

2011年08月04日 17:2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石家庄火车站,一辆四轮电动汽车准备拉客。记者 张海强 摄

■虽然没有牌照,但可在机动车道上任意穿行。记者 王彬 摄

  近期,一种以蓄电池为动力的四轮汽车悄然驶上石家庄、邯郸等地的市区道路。因为其不用燃油,操控简单,并且使用成本低于普通轿车,很快便引起众人的兴趣。然而,由于国家目前尚未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致使这种新能源汽车难以办理车牌照和驾驶证,由此给日常管理和推广带来诸多不便和尴尬。

  现象

  无牌电动汽车给交警出难题

  在省会石家庄街头,各种电动三轮车、电动汽车屡见不鲜,其中很多挂着“老年代步车”的牌子。在运河桥客运站胜利北街进站口、火车站出站口、南焦客运站出站口等处,每天都有几十辆电动三轮车在此等活,部分旅客特别是携带行李较多的旅客多会选择搭乘这种电动车。

  记者了解到,这些电动车都没有牌照,驾驶人大多没有驾驶证件。但是在路上行驶时,这些电动车速度非常快,经常挤进快车道飞奔,危险随时都可能发生。

  无独有偶,昨日上午,邯郸市光明大街与人民路交通岗,一辆白色的电动轿车穿梭于滚滚车流之中,不时引来人们好奇的目光。

  记者注意到,自今年五六月份以来,邯郸市区及不少县城经常见到一些没有牌照的四轮电动汽车。这种车外观上和一般两厢轿车相似,前后大灯、雨刷器、后视镜等一应俱全,并且疾驰在机动车道上。

  对于这种新兴的电动轿车,邯郸市众多交警可以说既惊奇,又尴尬。一名经常在街头巡逻的交警告诉记者,由于此前没有接触过此类车辆,再加上“交通法规”里面也没有相关规定,他们明明知道对方没有悬挂牌照,但就是不知该如何处理,也无权将其从机动车道上“清理”出去。

  这位交警还指出,如果电动轿车在机动车道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应该视为机动车辆还是非机动车辆,目前也没有明确的规定。

  记者调查

  正常时速可达五六十公里

  为了解邯郸市电动轿车销售情况,记者于3日下午来到了位于小北堡村的摩托车交易市场。在市场街道两侧,各种品牌的电动轿车广告标牌异常醒目,上面写满了绿色环保、节能、百公里仅需几元钱等诱人的词语。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如今汽油价格居高不下,机动车管理越来越严格,而这种四轮电动汽车不仅价格便宜,耗电少,而且免去了上牌照,办驾驶证等诸多麻烦。另外,这种车辆的速度和普通轿车一样,达到五六十公里没有问题。

  而在另一家刚开业没多久的经销店内,数位市民正在挑选车辆。销售人员拿着一沓宣传单说,他们生产的电动轿车已在国家有关部门备案,购车后可以到车管所办理牌照,而其它品牌的车辆却没有这种特殊“待遇”。记者随后通过网上查询,证实了这一说法。

  记者经过走访发现,邯郸市场上的电动轿车至少有10多个品牌,价位一般在两万至七八万之间,时速一般都在五六十公里。其中一种售价5万余元的电动轿车,设计时速为120公里,正常行驶时可达60公里。厂家在宣传中称,该车充一次电能行驶200多公里,百公里成本约6元钱,一块电池至少可用3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