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日本三大车企销量同比下滑 全球车企或重新洗牌

2011年08月09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系三大车企丰田、本田和日产近日公布的2011财年一季度(4月至6月)财报显示,日本“3·11”大地震导致的供应链断裂严重影响当季公司盈利状况。不过,鉴于供应链恢复情况好于预期,三大车企同时上调了全年的汽车销量预期。

  另据韩国汽车研究所8月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由于大地震导致日系车企零部件供应短缺,产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在今年上半年,美国车企通用以464万辆的销量夺得全球销售榜榜主地位,而德国大众和日本日产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丰田和本田则滑落至第四和第八位。

  供应链修复好于预期

  作为日系车企进入供应链修复的第一个财季,丰田、本田和日产的业绩报告成为了日本汽车业乃至出口企业的盈利“风向标”。从已公布的数据看,丰田在今年4-6月的全球汽车销售量为122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约三分之一,当季营业亏损近1080亿日元(约14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减少99.4%至11.6亿美元。

  相较而言,本田和日产的财报要好看一些。其中,本田今年上半年的全球汽车产量累计为130.27万辆,同比下跌了27.7%,而今年二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滑了90%至226亿日元,但并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亏损状况。日产的业绩则让人感到“惊喜”,其在今年二季度实现营业利润1503.7亿日元,同比仅减少10%左右,净利润为850亿日元,同比减少约20%,营业收入则同比增加1.6%至2.08万亿日元。

  而由于三大车企供应链修复好于预期,丰田、本田和日产均宣布将能提前恢复产能至地震前的正常水平,三大车企还在此次财报中上调了全年汽车产销量预期。其中,丰田将本财年(截至明年3月底)的全球汽车产量目标提高至772万辆,高于公司在5月份提出的739万辆。丰田还将全年的净利润预期由2800亿日元大幅提高至3900亿日元,营业利润上调近一半至4500亿日元。

  本田将本财年全球汽车总销量预期由今年6月份提出的330万辆调高至343.5万辆,接近去年的351.2万辆的水平,并预计年度营业收入将达8.7万亿日元,仅较去年同期下降3%。日产则将本财年的全球汽车销售目标提高至460万辆,同比提高约10%。

  全球车企重新洗牌

  韩国汽车研究所公布的《上半年全球汽车市场动向》报告显示,尽管日本供应链断裂一度削弱全球车企的产销量预期,但新兴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和美国汽车市场的好转,仍使今年上半年的全球汽车销量同比增加5.8%,达3671万辆。另外,原先丰田和通用交替争坐销量榜第一的格局已经被彻底打破。

  上半年,通用的全球汽车销量同比增加了11.7%至464万辆,比老对手丰田领先了130万辆,同时也高于第二位大众的413万辆。分析人士称,通用汽车销量的飙升主要归因于美国和中国市场需求的增长,预计通用今年将稳坐销量榜冠军座椅。

  全球主流车企近日还发布了7月美国市场新车销量数据,其中美三大车企通用、福特、克莱斯勒7月销量全面上涨,克莱斯勒同比涨幅达20%。丰田、日产、本田的销量则均出现同比下滑,其中本田同比大幅减少25.6%,这表明,日系车企仍未完全走出大地震阴霾。

  此外,除供应链断裂带来的产能冲击,日元近期的大幅度升值也给日系车企的全球销量前景蒙上新的阴影。日产上周末宣布,公司计划提高在日本国内市场的汽车销量,将日本出口至海外的汽车数量降低三分之一,以抵消日元升值对公司盈利所造成的影响。

  本土产量占公司全球总产量40%的丰田则表示,对美元对日元汇率低于80日元“难以承受”,公司考虑增加从海外采购零部件和提高汽车价格,以降低日元升值的冲击。不过,前一项措施或将冲击本土制造业,而后者则将降低公司产品价格竞争力。(吴心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