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解放J6第10万辆暨55周年纪念版上市交车

2011年08月09日 10: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放汽车诞生55年之际,中国一汽在2011长春车展举行了解放J6第10万辆暨55周年纪念版上市交车仪式,并特别推出了解放J6 55周年纪念版。时光走过55载,“解放”——这个对中国一汽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工业而言,最具代表意义、最为厚重的品牌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时刻。

  55年前,当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在长春诞生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55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而解放牌卡车历经6代传承与革新,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在世界中重型卡车单一品牌销量领先,另外,具有世界级水平的解放J6更已成为中国重卡走向国际的一张名片。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解放的发展史镌刻着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足印,成为中国人汽车梦想照进现实的见证。

  创业维艰

  中国汽车工业拉开帷幕

  新中国诞生之初,为冲破国际封锁,渡过难关,新中国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那是一个激情飞扬的创业年代,到处都是建设新中国的火热场景。随着扩大生产的需求,新中国需要有自己的汽车工业。

  1953年,在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长春破土动工。由此,中国汽车工业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创业征程。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创业年代,为了造中国人自己的汽车,怀揣梦想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长春,他们中有经过战火洗礼的领导干部、汽车行业的专家、大专院校的毕业生、上海的老技工、朝鲜战场归来的志愿军战士、吉林省的农民……为了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汇聚一堂,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3年后,1956年的7月13日,在长春一汽崭新的总装线上,第一辆解放牌汽车试制成功,从此,新中国结束了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解放”的诞生不仅圆了中国人自己生产汽车的梦,更激发了全国范围的生产汽车的“热潮”,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的第一个篇章在轰轰烈烈的创业激情中展开。至20世纪60年代,以一汽为首,中国逐步形成了一批汽车制造厂、汽车制配厂和改装车厂,并相应建立了专业化生产模式的总成和零部件配套厂,为今后发展大批量、多品种生产协作配套体系形成了初步基础,中国汽车工业初露峥嵘。

  勇立潮头

  中国汽车工业变革中发展前行

  时间进入80年代,改革开放成为整个国家和社会的主题。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社会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工业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历程,而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的中国一汽自然首当其冲。在历史的重要转折点,解放再一次承担起历史使命,成为冲顶浪尖的改革先锋。

  1986年7月15日,克服重重困难,历经6年开发、试验的新一代解放CA141垂直转产。解放CA141采用了诸多新结构、新材料和新工艺,其中大部分都是当时在国内率先应用的,例如风扇离合器、加强型气缸垫、膜片弹簧式单片离合器、软化方向盘、全景弧面玻璃前风窗、上下前后均可调整的司机座椅和具有声光报警装置的电器仪表等。

  CA141的研制成功标志着解放成功地实现了“垂直换代”,也揭开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全新阶段。伴随着解放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产品的陆续问世,一汽也经历了由计划经济下的大型国有企业向市场经济下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改革过程,完成了由单一工厂体制到公司体制的转变,开始了市场化的全新里程。

  与此同时,从商用车到轿车,从自主到合资合作,中国汽车工业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在市场化改革、开放合作的过程中,通过引进技术、合资经营,不仅提高了中国汽车商品品质,还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能力,积累了合资、合作的经验,为中国汽车工业在新世纪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