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林鸣:勤打蜡也能省汽油

2011年08月09日 14: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油价时代来临,让司机个个变成了“葛朗台”。通过媒体教育和自身体会,“葛朗台”们多多少少掌握了一些节油手段。但是还不够,专业人士告诉我们,汽车的日常保养和使用中,还潜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籍,而且效果不错。

  比如说,专家发现,给车经常打蜡能省油。这个道理并不复杂——实验表明,当车速达到30km/h以上时,汽车行驶中遇到的主要阻力是空气。当汽车表面不洁、损坏和粗糙时,会加大车身与空气间的摩擦阻力,增加油耗。所以,常打蜡能封住表面涂层上的小孔隙,保持车身清洁,减少行驶中车身表面的摩擦系数。不仅美观漂亮,还可以节能,堪称一举两得。您知道吗?看地图也能节油。我有个朋友,每次出行前,他都像个“参谋长”,通过研究地图,给自己设计出最经济的出行路线。这样做既能巧妙避开堵点,又顺顺当当办了事。司机还要密切关注汽车的“鞋子”——如果轮胎磨损严重,会经常出现打滑现象,增加耗油量,此时就应该更换新轮胎;如果轮胎充气不足,行驶中车轮转动不正常,也会使油耗加大。此外,汽修专家称:时常维护离合器、定期清洗化油器和火花塞,均可达到省油的目的。

  司机一生的驾龄至少要几十年。如果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节省下的汽油可不是小数。因而我们不妨听听老司机的忠告。平时,驾车时应由低挡起步,然后缓缓加速。一定要避免大油门——猛踩油门踏板,会加速“额外”供油,致使耗油量增加。而突然抬油门,又会因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而抵消一部分行驶惯性,使耗油量增加。我们知道,汽车的经济时速通常设计在70至90公里区域内,汽车在这个速度下行驶最省油。然而在城市里往往达不到经济车速,路况良好时速度又高于经济车速,这些都是多耗油的因素。其实,这里面也有技巧可言。老司机说:平时,能直线行驶就不要绕大弯。因为转弯时阻力增加,将多消耗能量;加上通过弯道要加减挡,每次换挡也会多耗燃油。所以,若直行和转弯同样可以安全到达目的地,就应尽量选择直行。若必须转弯时,入弯之前就应放松油门,将车速逐渐降低至合适位置,并保持稳定。在弯道中尽量避免踩制动,如果减速也最好利用发动机予以制动。还有,挡位、速度要匹配:低挡高速肯定费油,高挡低速则省油。一般汽车对换挡都有规定,发动机转速达到规定转数后才可以加挡;而转数超过规定后才加挡,就会造成燃油浪费。如以三挡长距离高速行车,会比四挡正常行车多耗10%的燃油;若用二挡代替三挡行车,油耗也会增加。还有,在高速公路行车时,空气气流所造成的阻力已经很大,若再打开车窗,必然加大空气阻力,不但造成车体不稳,还会更加费油。因此高速行驶时尽量不要开窗。最后,暖车时间要把握好。一些司机习惯打着车就走,而另一些车主恰恰相反,喜欢多热一会儿车再出发——这两种做法都会使油耗增加。正确的方法是,将发动机预热到适当温度后再行车。此外,由于发动机在凉车时十分费油,因此在启动时暖车时间不宜过短;如没有时间暖车,也可让车慢慢行驶一两公里,一次达到热身效果。

  说来说去,无非是为了一个“省”字。其实,最棒的省油方式就是不开车。假如目的地不算太远,咱们就走着或骑自行车去。有人戏言:这个法子虽然省汽油,但费馒头——如果对身体和环境都是好事,咱们干嘛不做呢?《中国质量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