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后轮驱动10马力横置式汽缸 慈禧有辆奔驰车?

2011年08月12日 08:1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慈禧的老爷车

  北京颐和园最近有个新鲜事,德和园内放着的老爷车,最近不知为何,突然换了个地儿,悄悄拉进了文昌院。好好的文物在那儿放了几十年,有什么特殊原因?仔细打听,才知最近园子要整修,那的条件也不太好,给它换个更好的地儿,依旧继续展出。

  袁世凯祝寿

  ——京城多了个新玩意儿

  虽说是因园子整修才挪地儿,但这么多年来,是不是这辆车的身价有所升高,也不好说。这是袁世凯送给慈禧太后的祝寿礼品。身为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总想着怎样讨好这位“老佛爷”。事有凑巧,正赶上慈禧太后67岁生日,献上这个时髦贡品,让老太太开个洋荤。这对北京来说还是新鲜玩意儿,于是就有了历史上的第一辆汽车了。

  毕竟与概念车相隔了200多年,已经制造得相对成熟。这辆古典汽车是横置式汽缸,10马力汽油发动机巧妙地置于座席之下,产生的动力由旁边的齿轮变速箱传递给后轴,最高时速可达19公里。车的前悬挂是一横置钢板弹簧,后悬挂是两个普通钢板弹簧。车厢两侧的翼子板系三合板制成。车是后轮驱动,驱动原理、发动机、悬挂结构、转向系统、传动系统已与今日汽车很接近。

  而外表看上去,还有不小区别,敞开式黑色木质车厢,两轴四轮,车轮车辐条均为木质,轮胎实心,铜车灯。有三排座位,最前排是倒座,司机座比后排正座短些。车厢上方撑着一顶由四根立柱支起的车篷。篷子四周缀有黄色丝穗,后轮比前轮略大些,乍看,真有点儿18世纪欧洲马车的味道。

  慈禧“伤不起”

  ——高科技玩物憾入冷宫

  太后对这辆汽车并不像康熙皇帝那样喜欢,从心里像是有隔阂。这与闭关自守的国度有关,那不过是外国人的奇技淫巧。坐惯了轿子、马车,并不拿它当回事。检阅贡品时,听说这辆洋车不用马拉就能跑,难以至信,立即口谕:当场表演。看到汽车真的“隆隆”跑起来,慈禧太后马上产生联想,情不自禁地问:“这车跑得这么快,要吃许多草吧?”听这话的口气,最先想的是费多少粮草,别的没多大兴趣。

  据说,此车慈禧曾乘坐过一次,也就传出许多故事。慈禧太后得到车后,招纳学开车的人。一位名叫孙富龄的太监头脑灵活,很快就跟外国人学会了开车,成了慈禧太后的御驾司机。一天,慈禧太后坐车去城皇庙玩得很开心,赏了一碗酒给孙富龄。酒劲上来,头脑发晕,那也得继续开车呀。本来路面戒了严,不知怎的,忽从胡同里窜出个小太监,孙富龄心慌意乱,一时竟找不到刹车的位置,可怜小太监就这样稀里糊涂地送了命。按当时的规矩,孙富龄属于正常驾驶,没人问罪。而这一惊,吓着了慈禧太后,负责戒严路面的人和小太监的头儿一应人等,都受到了严厉惩罚。

  还有说慈禧太后乘坐汽车去颐和园游览。驶出紫禁城后,她突然发现,“马车夫”不仅坐着,竟然还敢坐在前面,与自己平起平坐,这还了得,有失体统,立即责令“马车夫”跪下。慈禧的话是圣旨,哪敢不从。司机只好跪着驾驶。手不能代替脚去踩油门儿和刹车,路上险些酿成大祸。这可吓坏了当时的王公大臣,纷纷下跪,乞求慈禧不要冒这个险。无奈,慈禧被人搀扶下车,中途还是换上她的十六抬大轿。

  培训司机有可能,想让慈禧用车必须事先做好各种准备。至于坐没坐过车,恐怕那些故事有演绎的成分。裕容龄是慈禧御前女官,那是贴身的工作人员,说出的话还有可信度,在所著《清宫琐记》中有这样的记述:慈禧因为开车的司机要坐在她前面,所以未曾乘坐过。从内容上看,并没明显说明慈禧上车了,即使上了汽车,也没说一定开动。只要开动,司机必定坐在前面,这对威严的慈禧太后来说,岂能容忍。平起平坐不说,还敢坐在前面,那是大不敬。再何况车速快,也会有意外的危险。当然有人说坐过一次,那也是据说,并不能确定。刚上车就会发现车里的大活人,还容车开起来。所以,种种情节,猜测或想像的成分大。《北京志·汽车工业志》在“概述”中更有明确记述:“因司机无法按慈禧的‘圣谕’跪着驾驶,慈禧不愿‘屈尊’乘坐。”慈禧怎会屈那个尊。这样的结局相对合理。

  再退一步说,即使上了车,当时再好的御道也不会比柏油马路平,汽车的减震更不会有现在的好,车比较快,肯定颠簸。一位老太太有多大的急事需要赶路去办,不就是玩儿嘛,弹簧上的感觉肯定不如人身上的轿子柔韧。老太太会享受。

  所以这辆汽车没被慈禧看好,打入冷宫,弃置一旁,作为皇宫遗物闲置起来。《北京志·颐和园志》记载:“该汽车因长期存放,早已损坏。不只引擎早已不能发动,且前车灯、方向盘丢失,皮坐垫及车篷顶已破烂不堪。”直到“文化大革命”后,颐和园将老态龙钟的御用汽车整修,在德和园陈列,供游人参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