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车市刺激政策是“良药”也是“猛药”

2011年08月12日 09:1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此时,国内汽车业的销量增幅是30%;今年此时,汽车业的销量增幅仅3.22%……

  上周此时,刚听说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辞职,有点吃惊,可细想想,也在情理之中。夏治冰与比亚迪共同创造的中国汽车业的一段神话,是不可复制的,也是不可延续的…… 

  还记得自己三年前写下的那段文字,与夏治冰有关——

  两天前,在比亚迪F0上市的那个早晨,面对众多记者毫不留情或体贴周到的提问,比亚迪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夏治冰不无自嘲地说:去年,有媒体把我评为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内汽车企业销售老总,我觉得倒挺像这么回事的。比亚迪汽车的销量每年成倍地增长,公司还不断推出新车型,我也没有遭遇下课的命运,幸福指数确实很高。

  这句自嘲,有溢于言表的自豪感,也有无尽的感慨与无奈。

  现在,国内“幸福指数最高”的汽车销售老总终于离职了,“汽车销量每年成倍增长”的比亚迪,此刻也处在一个销量整体下滑的境遇中。

  尽管在内心,一直对夏治冰非常钦佩。少年老成的他,干起事来果敢锐利、闯劲十足,与人相处却非常平和、谦逊儒雅,把比亚迪的销量从一个辉煌引向另一个辉煌。但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没有日积月累,拔苗助长的最终结果是欲速不达。

  这不是夏治冰的责任,却是比亚迪需要展开深层次反思的。

  与此同时,有人对下半年的车市表示忧虑,甚至提出,国家应该出台新的刺激政策,让车市重现火热。不过,有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刺激政策退出,今年车市同比下降20%以上。车市刺激政策也许是“良药”但同时也是“猛药”,吃多了不仅会产生依赖性,还可能产生“副作用”。

  为此,有识之士认为,汽车产业不是不需要政策,而是需要科学、合理的政策。当下的市场冷淡给了产业一个梳理思路、反思自己的机会,去思考中国汽车产业继续上升的阻碍究竟在何处?中国汽车要如何建立自己的汽车文明?如何处理汽车产业与社会、环境、能源之间日益激化的矛盾?显而易见,解决这些问题,靠过往使用的刺激政策、服下的“猛药”是行不通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