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好战分子”荣威W5大闹SUV市场

2011年08月12日 11: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号称全新开辟“跨领域专业SUV”的荣威W5的1.8T和3.2L共5款车型,以17.18万-29.88万元的价格近日正式上市。新车上市,已经足以引起关注,更何况主角是一款自主品牌的SUV,而且,还是一款中高端的自主品牌SUV。荣威W5上市的消息一经公布,追捧者有之,质疑者亦有之,热议的程度几近于“口水战”。

  无论是鲜花还是口水,都还只停留在坊间或网络,而事实上,荣威W5这个不安分的好战分子,已经在价格、市场和品牌三个层面发出全方位的挑战,竞争之战的烽火已经点燃。

  虽然荣威W5在这场由它而起的战争中,最终胜算几何还不好确定,但这个已经开足马力闯进市场的战车,主动作战的姿态是颇具玩味的。

  近身肉搏的价格厮杀战

  在国内SUV市场上,高端市场和中端市场同比增幅最大,仅就5月和6月的统计数据来说,中端SUV呈现强劲势头,增幅超10%,形成增长高峰。而在销量规模方面,中端SUV和次高端SUV车型的贡献最大,毫无争议占据市场主流地位(见右图)。

  与这种销售趋势相对应的,从15万元到25万元的中端市场,再上行到25万元的次高端价格区间内,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最具前景的SUV细分市场。

  而纵观当下的SUV市场,占据次高端和中端市场主流地位的SUV车型,以大众途观为代表的“新技术流”和以CR-V、智跑、ix-35为代表的“城市跨界流”之间的竞争,已经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各品牌之间表面看来相安无事,实则都在找寻时机,发动新一轮的市场攻击。而按照通常的市场周期规律,九、十月间的销售旺季,极有可能狼烟四起混战不断。

  荣威W5以17.18万-29.88万元的价格区间杀入,挑战对象直指那些已在车市成名的SUV车型。而其价格居中的主力车型1.8T豪域版21.88万元的价格,与CR-V、智跑、ix-35的顶配版相当,又低于途观各款高配车型的价位,荣威W5显然是想通过价格优势进行近身肉搏,在中端及次高端市场抢夺份额。而且,荣威W5还有价格下探至17万元的入门级和延伸近30万的顶配车型,这相当于在中端、次高端乃至高端SUV市场,发起了全面的价格厮杀战。并且,荣威W5选择在销售旺季之前上市,事实上是在这个相对平静的时段投下了价格炸弹,提前点燃了竞争的战火,说荣威W5是好战分子并不过分。

  野性毕露的市场攻坚战

  价格优势给了荣威W5挑战的胆气,它也凭此撕开了市场壁垒的口子。但谁都知道,价格从来都只是进攻市场的一个条件,却不是最终占领市场的决定性因素。荣威要攻破早被对手盘踞已久的市场高地,必须要从把守严密的市场阵形中,找到对手的漏洞,才有可能取得完胜。

  在此之前,控制了中端和次高端SUV市场的主流车型,无论哪个流派,大都以城市SUV为卖点。这些采用轿车平台技术、与轿车共线生产的城市SUV,弱化甚至缺失了SUV应有的越野功能,这些有SUV之形却无SUV之神的车型,事实上已经逐渐衍变成了“高底盘轿车”,无法满足消费者在SUV越野属性方面的用车需求。这既是当下SUV市场的退化,也是这一市场的悲哀,同时,更是专业SUV车型攻取市场的机会。

  荣威W5就是抓住这一点,在以中高端车型丰富的配置满足驾乘舒适性的同时,试图用“跨领域专业SUV”的野性,冲破“伪SUV”当道的市场格局。

  绝不妥协的品牌保卫战

  作为一款自主品牌的中高端SUV,荣威W5在与诸多合资品牌的对战中,或许凭一己之力能为自己争取应有的市场地位,但要彻底改变当前自主品牌的整体弱势局面,还有待更多自主车企的加入,才能合力扭转竞争大战中的不利态势。

  虽然上海汽车在以往走过的自主品牌历程中,曾因高端的定位受到过非议,但它在品牌定位上的坚守,却没有因为异议而做出妥协,并在旗下各车型的研发和打造中一以贯之。事实证明,品牌高端化并非洋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专利,自主品牌打造高端车型也同样可行。

  而今,继续延续这种品牌路线的荣威W5,显然已经成为始终挺立在自主品牌保卫战前线的上海汽车,在SUV市场上布下的高端自主战车,正按照既定的目标向前全速驱动。虽然我们不能否认上海汽车在企业利益层面的考虑,但无论如何,如程远所说,“把中国自主品牌做好,则可以荣誉终身,甚至惠及子孙。”

  荣威W5以17.18万-29.88万元的价格区间杀入,挑战对象直指那些已在车市成名的SUV车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