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新能源汽车在进入家庭过程中如何推进得更快

2011年08月15日 08:4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工信部统计,自2010年6月国家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以来,个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000多辆,这个数字与庞大的汽车消费量相比,还有极大的差距。在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的过程中,有什么办法可以推进得更快些呢?

  大运会:破解应用难题

  深圳正在举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为此,深圳在大运会期间运营了至少2011辆新能源汽车。

  体积和普通加油站里的加油设备类似、“加油”时却只有轻微的电流声,短短15分钟就可以将一辆电动小轿车的蓄电池充满至80%……眼下,在深圳,由这样的充电电桩组成的充电站已经建成57所,一个覆盖全城的充电网络已具雏形。

  深圳市副市长唐杰说,为把本届大运会办成一届科技、开放、绿色、低碳的盛会,深圳市政府不仅投入2011辆新能源汽车,并且着力打造国内城市中规模最大的智能管理充换电网络,“以增强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全力保障大运会的顺利举行。”

  电动汽车拥有量规模——充电站网络规模,已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互为因果的制约因素:电动汽车数量足以“养活”充电站,才能形成充电站网络;充电站数量足以让车主便捷地充电,市民才会选择购买使用电动汽车。深圳市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以大运会场馆专线公交车、服务用车为突破口,试图破解这一“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式的难题。

  唐杰说,大运会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计划实现了运行模式商业化。通过“融资租赁、车电分离、充维结合”方案,缓解了充电设施建设与车辆一次性购置的资金压力,解决了动力电池维护保养以及与整车寿命匹配的难题,为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营探索出一条创新模式。

  配套体系:急需加快建设

  河北省保定市是全国首批低碳交通试点城市,为此,保定开始全力打造低碳交通综合运输体系。在城市公交方面,到2013年,保定将在主城区新建压缩天然气加气站19座(其中母站2座),基本满足城市公交车辆的用气需求。2015年以前,将陆续购置1000余辆天然气客车投入运营,市区公共交通车辆全面实现以气(天然气)代油,稳步推进以电代油试点建设。预计到2013年,保定市内所有出租汽车都将使用清洁能源。

  除保定外,交通运输部还确定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武汉、无锡9个城市,开展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天津市电力公司负责人说,目前,天津市已建成5个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以及100个交流充电桩。另外,天津地区城际互联网络建设将以京津城际互联为起点,形成覆盖环渤海经济区域内天津—北京、天津—唐山、天津—保定和天津—济南的城际互联网络,充换电设施的建设将充分考虑各条高速公路实际情况,结合服务区的设置进行布局,总体规划在“十二五”期间,为涉及的一些城际高速公路建设充换电站,以实现渤海经济区域内城际充电服务网络的互联。

  私人购买:仍处“静默期”

  从全国形势来看,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仍旧处在“静默期”,很多人还处在观望状态。

  2009年2月,财政部公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10年6月,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纯电动汽车每辆最高补6万元;发动机排量1.6L及以下节能型汽车全国范围内每辆车补贴3000元。截至2011年6月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已发布到第七批,试点城市也由5个增至25个。

  政策补贴力度如此之大,实际销量却屈指可数。在私人消费领域,上海市场只售出10余辆纯电动汽车,杭州也只售出不到30辆。

  一些有意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普遍反映,电动汽车的一次性成本投入过高是阻碍其普及的重要因素。以一辆22万元的电动汽车为例,购置税和保险费仍按补贴前的原价计算,购置税近2万元。而一年的保险费用在5000元左右,加上上海近5万元的牌照费,购买纯电动汽车的各项税费支出大约在7.5万元左右。如果加上这些费用,电动汽车的购买成本被明显拉高,这对普通市民购买使用纯电动汽车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目前,电动汽车还处于“试验”阶段,安全性、充电的便捷性、实际行驶里程的真实性、电池的耐用性等等,均没有定数。因此,专家认为,当前阶段,政府采购、运输企业试运营,可能仍旧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主要方法。

  当前,在电动汽车整车技术方面,我国已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我国公共交通和私人汽车市场特色的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平台,掌握了整车集成技术。我国的电动汽车正在从研究开发、示范阶段,进入到产业化和商业化阶段。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发展汽车工业必须要走新能源汽车之路,走电动汽车之路。预计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年产量将达到100万辆。

    (记者 冯永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